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利息税有望分阶段停征或减征 未必能阻储蓄"搬家"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6月28日 08:55 来源:

    目前看来,利息税可能将分阶段取消

    调整利息税的“法理障碍”即将解决。昨天上午,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审议了关于授权国务院可以对储蓄存款利息所得停征或者减征个人所得税的决定(草案)的议案。根据议程,全国人大明日将正式对该议案进行表决,一旦通过国务院便可在调整利息税上“便宜行事”。

    经过盐水浸泡,杨梅中确实会钻出小虫,但专家表示,对人体影响不大……

    财政有能力承受

    根据这一决定草案,全国人大常委会将授权国务院根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要,可以对储蓄存款利息所得停征或者减征个人所得税。受国务院委托,财政部部长金人庆对决定草案作了说明。

    金人庆昨天表示,我国自1999年11月1日起开始对储蓄存款利息所得征收个人所得税,即利息税。到2006年底,我国共征收利息税2146.4亿元。利息税开征7年多来,在鼓励消费和投资、合理调节个人收入、增加财政收入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但目前,我国经济社会情况发生了新的变化,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较快,物价指数有一定上涨,居民储蓄存款利息收益相对减少,为了适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要,增加居民的存款利息收益,国务院有关部门经过认真研究、论证,拟订了这一草案。

    金人庆强调,现在中国经济处于高速增长时期,财政收入保持了较好的增长势头。在这种形势下,停征或者减征利息税,国家财政有能力承受。

    今年2次加息过后,尽管名义基准利率已达到3.06%,但扣除利息税后还不到2.45%,与今年5月3.4%的CPI增速相比处于相当明显的负利率区间,从而也间接导致了资金从银行流出,吹大了资本泡沫。

    面对负利率,管理层手中的牌已不多。相比取消利息税而言,加息显得有些“扩大化”,对宏观经济的牵涉面太广。更何况,1999年征收利息税很大程度上是权宜之策,主要针对的是当时储蓄率过高而导致的消费低迷。

    “减征”可能性大

    申银万国发布研究报告称,目前利息税取消的可能性很大,不仅可以稳定正处于向股市急速搬家中的居民储蓄,同时不会像加息一样加重企业负担,更重要的是,这对政府的税收影响不大,财政部上调印花税完全可以弥补这部分税收的减少。

    但申银万国认为,利息税的取消不会影响资金的长期配置取向,储蓄向金融资产分流的大趋势仍将持续,“居民选择储蓄还是投资,取决于市场变动,而非利率变动。”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国务院昨天提交的草案,人大给国务院的授权范围不仅包括“停征”利息税,而且包括“减征利息税”,这也恰恰契合了目前市场关于利息税可能先由20%降至10%的猜测。如果利息税降至10%,相当于存款利率上调30个基点,力度仍然大于27个基点的加息惯有幅度。

    花旗银行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沈明高昨天向早报记者指出,分阶段取消利息税目前看来是个比较稳妥的选择,监管层可以在此后对先期政策效果进行观望,此后再决定是否完全取消利息税。

    来源:东方早报

责编:金文建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