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多数专家认为:利息税的调整对A股市场影响将有限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6月28日 09:02 来源:

    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昨日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审议国务院关于提请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授权国务院可以对储蓄存款利息所得停征或者减征个人所得税的决定草案的议案。接受记者采访的专家普遍认为,无论是停征还是减征利息税,对财政收入和股市的影响都很有限。

    减半或停征引争议

    在政府会对利息税“减半”还是“停征”的问题上,不少专家认为减半征收的可能性大。然而,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则认为,从平衡负利率的角度讲应该停征,因为减半对改变负利率的作用几乎没有。

    中央财经大学税务学院副院长刘桓表示,减税对财政收入对财政收入的实际影响不大。

    哈继铭则认为,股票交易印花税率从1‰提高到3‰,如果按日均交易量3000亿元计算,一年可增加财政收入2880亿元,即使保守估计日均交易量2000亿元计算,增加的财政收入每年也有2000亿元,这远大于利息税收入。

    申银万国证券分析师李慧勇从税收结构角度分析也持同样观点。

    股市已提前消化

    如果停征利息税,相当于存款准备金率上调了60个基点,而减半征收则相当于存款准备金率上调了30个基点。这种变相的加息对股市的影响如何呢?

    李慧勇认为,“在目前股市总体向好的情况下,不会改变居民把股票、基金等作为优选的投资渠道,因此对股市影响有限。”

    “利息税政策调整对股市的影响,之前市场已经消化了。”哈继铭说。

    刘桓也表示,利息税的调整相当于变相加息,对股市应该是利空,但对银行来讲是利好,而银行股占1/3的权重,其上涨必然带动大盘的整体上涨。

   

    来源:证券时报

责编:金文建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