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利息税可能少征或停征 百姓理财需要精打细算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6月29日 08:56 来源:

  

    消息人士透露,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于6月24日至29日举行,此次会议的议程之一便是讨论授予国务院减免利息税方面的权力。这意味着从1999年实施至今的利息税政策或将变动。
    专家建议,在目前负利率的情况下,利息税政策可分步向下调整,首先将利息税从现有20%的水平降至10%,以改善目前税后居民存款实际利率为负的局面。

    利息税调整会对人们的经济生活产生哪些影响?本报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算帐 万元存款停征利息税 存款年利息增61.2元

    “我们希望利息所得税全部取消。”本报18理财俱乐部会员陈逢春说:“现在银行的存款利率本来就不高,和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相比更是负利率,这种情况下征20%的个税简直就是雪上加霜。”中国青年报与腾讯网的调查表明,在参与调查的6723人中,有93.7%的人认为目前的利息税制度不合理。

    那么如果储蓄存款的利息税减免,储户的存款收益会有多大变化呢?

    根据金融机构目前施行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一年期定期存款的年利率为3.06%,如果扣除20%的利息税,每万元存款的实际收益为244.8元;若20%的利息税取消,每万元存款的实际收益为306元,比扣税后要增加61.2元;若利息税停征,1万元两年期定期存款到期收益,要比扣税后的收益增加147.6元;三年期定期存款则要比扣税后的收益增加364.6元。

    如果储蓄存款的利息税减掉10%,1万元一年期定期存款,扣10%的个税后收益为275.4元;两年期定期存款存1万元,扣10%的个税后收益为664.2元,收益比扣20%个税增加73.8元。

    银行 居民储蓄意愿降低 储蓄回流不会太大

    受股市、基金火爆的影响,央行发布的2季度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显示,高达四成的居民倾向于购买股票和基金,是选择储蓄居民的1.5倍,居民储蓄意愿降至6年来最低。

    “我认为利息所得税停征或者减征后,存款不会出现大幅回流。”宁波某大银行个人业务部负责人卢金兵认为,目前证券市场的收益率相当高,与此相比,储蓄收益没有足够的吸引力。

    中信银行宁波分行个人业务部负责人王挺也认为,停征或减征利息所得税,对储蓄回流影响有限。

    银行界人士多数认为,红火的资本市场改变了老百姓的理财习惯,这不是短期内能改变的,“从前两次的加息效果看,大多数居民未必会选择把炒股的资金转成储蓄。”

    股市 市场预期化利空风险 调整对股市影响有限

    “利息税对于股市的影响仅仅是心理上的,调了利息税,短期加息的可能性就小了。”老股民沈天侠说。

    老股民镇定自若,新股民却慌了手脚。新股民曾莉听到人大常委会有望授权国务院停减征利息税的消息后,马上将股票抛掉,“等稳定点再进去”。

    申银万国执业分析师石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利息税调整对股市影响不大。因为市场预期时间长,不少利空已被消化。”他进一步分析说,最近调整的空间基本到位,不过在时间上稍显不够,“因此,4000点附近整固也属正常。”

    采访中,不少证券分析师认为,只有当居民的投资意愿和资金流向发生逆转时,调整利息税才可能带来股市资金面的利空。

    国债 收益率若不作调整 吸引力将大大下降

    对理财市场而言,存款利息所得税停征或者减征,对其影响“牵一发动全身”。

    “此前,每期凭证式国债的年利率跟同期定期存款年利率持平,凭证式国债之所以受到中老年人的青睐,是因为它不用交20%的个税,老百姓觉得有利可图。”中信银行宁波分行个人业务部负责人王挺告诉记者,如果储蓄存款的利息所得税调整,而国债的收益不作调整,国债的吸引力将大大下降。

    新华人寿公司主管孙胜东告诉记者,目前一年期存款的税后收益率为2.448%,而寿险预定利率是2.5%,一旦利息税做调整,一年期存款年利率就超过保险业对产品所设定的预定利率上限,因此,“寿险产品的价格也将根据利息税的调整而调整”。(记者 吴双颖 徐佳菁)

来源:现代金报

责编:金文建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