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本月或加息 两月内加息及减免利息税都将被使用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7月13日 08:21 来源:

  加息预期牵动敏感神经中行国信预计本月加息

  近期,政府、券商、银行等相关机构和部门对加息的预期到达鼎盛,加之近日刚刚出笼的上半年金融统计数据,加息的呼声越来越高,无时无刻不触动着股民们敏感的神经。国信证券和中国银行近日都发表了相关评论和报告,明确预期央行将最快在7月加息,而全球知名投行摩根大通却不予认同。

  国家发改委价格司负责人日前表示,由于价格上涨具有一定惯性,初步预计今年上半年CPI总水平涨幅将达到3%,全年涨幅可能高于3%。而在国信证券的评论中便将CPI的6月份预测值从3.8%调高到4.4%左右。考虑到三季度盛夏季节肉食品供应淡季问题,以及生猪饲养10个月的周期等因素,猪肉食品及相关产品价格在今后两三个月仍将保持快速增长。从过去国内外多次通胀周期发展进程的一般规律看,粮食和食品价格是生产资料价格的先导指标,所以,国信证券认为,粮食食品价格的变动将逐步通过劳动力成本传导的方式,带动生产资料价格的上涨。中国由此便可能迈入一个新的通胀阶段,那么新一轮宏观调控也就在所难免。国信认为,届时具体的方案可能是存款基准利率调高18个基点,而贷款基准利率提高27个基点。

  中国银行全球金融市场部在7月9日也发出了同样的加息预期。中行认为,今年下半年,央行还有1-2次小幅加息的可能,最早的加息时间可能在7月份,同时财政部也有取消或减免利息税加以配合的可能。报告认为,在经济持续快速增长背景下,物价上行压力较大,从中长期来看通胀面临四大压力,分别是:农产品价格的上升、油价反弹、政府资源价格改革以及股市财富效应和居民消费增长带来的物价上行压力。报告还指出,考虑到金融领域流动性充裕、信贷反弹风险和经济领域贸易失衡、固定资产投资反弹和通胀压力上升等因素以及央行"稳中趋紧"的货币政策取向,央行在下半年仍会加息1-2次,而最早则会在本月出台,并可能同时伴有财政部减免利息税的政策。

  那么,目前新一轮加息的重重迷雾是否会给股市造成明显的波动影响呢?国信证券在评论中预计今后一周内到两周内,尤其是宏观数据正式发布后,市场可能出现较大幅度调整,将可能突破前次调整的底部。但从实体经济运行的周期性扩张阶段看,利率政策的实际影响有限,在加大波动的同时,并不会改变基本的向上趋势。实体经济向上的基准支撑将成为证券市场基准持续上行的重要依据。对于市场上"谈息色变"股民们,国信证券还建议投资者应该在波动调整中保持信心,用心把握调整带来的新的扩张空间和机遇。

  然而,在目前市场一片加息呼吁声中,摩根大通却作出截然相反的预测。该投行中国研究主管龚方雄不认同市场预期中的紧缩,他认为下半年贷款和投资增速都会减缓。商业银行上半年基本完成贷款预期指标时,下半年的贷款自然会降下来。因此不需要大幅度加息,而且加息对于收缩流动性并没有太大作用。商务部日前发布信息称,下半年出口增速将回落,外汇增长势头可能减弱。另外,特别国债发行在即,对收缩流动性也有一定帮助。

  马骏:两个月内加息及减免利息税都将被使用

  在昨天香港举行的"推出'标智沪深300中国指数基金'媒体见面会"上,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兼中国大陆和香港宏观策略主管马骏预计,在未来几个星期内,加息以及减少或取消利息税两项中至少一项将实现;而在两个月内,上述两项调控措施将都会被政府使用。

  对于近期的加息压力,马骏认为是实际负利率造成的。"5月的通货膨胀率为3.4%,而这已高出税后一年期利率一个百分点。一周之后,将会公布6月的CPI数据,预计会超过4%。"

  上调印花税之后,近期A股市场的整固表现稳健,而散户在评估市场风险方面也趋于理性。"一旦A股市场如今年5月那样再次走向非理性般炽热,不排除政府将大力加强调控。"

  对于国内经济形势,马骏表示,国内的实质经济增长迅速,预计今年的GDP增长将接近11%,并估计企业2007年的盈利增幅可超过30%。

  在他看来,国企注资、部分行业供不应求的状况加剧以及边际利润提升等,都是支持上市公司的整体业绩表现在未来超过GDP实质增长的要素。他认为,其他利好A股表现的因素还包括充足的资金流动性。

  马骏认为:"A股和H股市场的趋同性将长期存在,但3~5年内,A股溢价是一个趋势,这是由多种因素造成的,而其中由于A股市场相对来说更为禁闭些,因此受流动性过剩的影响将远大于H股市场。"

  来源:中财网

责编:金文建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