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马踏飞燕为何被塑造得如此奇妙?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7月20日 15:22 来源:

铜奔马 资料图片

    铜奔马令人叹为观止,让人浮想联翩。这是一匹什么样的马?为何被塑造得如此奇妙?什么样的冠名才能与其相称……欲知究竟,请看――

    20世纪中叶,意外发现于古丝绸之路上的稀世珍宝――铜奔马(见图),以其独特的造型和奇妙的构思引起世人瞩目。1984年,铜奔马被国家旅游局确定为中国旅游标志。

    意外发现国宝

    1969年10月,在甘肃武威雷台发现的一座已遭两次盗掘的东汉晚期墓葬中,出土了铜人、铜车、铜牛、陶器等220余件文物(大量钱币及不成形器物残件忽略不计),其中有39匹神态各异、活灵活现的铜马。1970年8月,这批文物被运送到甘肃省博物馆进行修复、处理和保护。

    其中的一匹铜奔马,重7.15公斤,高34.5厘米,长45厘米,宽10.1厘米,马头顶花缨微扬,昂首扬尾,尾打飘结,三足腾空,右后足蹄踏一飞燕,飞燕展翅,惊愕回首,显示了奔马如飞、神速超群的意境。马全身着力点集中在一足之上,既衬托了奔马超越飞燕的快速,又巧妙地以飞燕展开双翅的躯体冲着地平面,稳定重心。整个造型富有生气,静中有动,充满威武奋发、一跃千里之气势。

    这匹铜奔马充分显示了我国古代劳动人民的高度智慧和高超的工艺技术水平,堪称古代艺术登峰造极之作!人们誉其为“具有现实主义和浪漫主义相结合艺术特征的杰作”;具有“深邃的思想内涵和卓越的艺术造诣”;“既有强烈的真实感和生活气息,又有很高的理想和典型性”……

    郭老慧眼识宝

    1971年9月中旬,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郭沫若陪同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宾努首相率领的代表团访问甘肃。在兰州,郭老参观了甘肃省博物馆的历史文物陈列。当看到武威雷台出土的一组铜车马仪仗队伍,尤其是其中一件三足腾空、一足掠鸟、奔驰向前的奔马时,郭老赞叹不已。他对这件铜马看得很仔细,时间很长,对其艺术造型和构思的独特巧妙、力学平衡原理利用上的高超水平大为赞叹,认为这是我们民族的骄傲。郭老回京后,向国家文物局王冶秋局长详细介绍了雷台墓这组铜车马仪仗队和铜奔马,并推荐这组文物及铜奔马充实到正在北京故宫博物院举办的“出土文物展览”中去。时隔不久,郭老又向周恩来总理介绍了铜奔马和雷台汉墓的事。后来,铜奔马和车马组以及其他文物的展出轰动了国内外,来京的许多外国贵宾都参观了展览。1972年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也目睹了铜奔马的风采。1973年,铜奔马参加了古代历史文物出国展,远涉重洋到英国和法国展出。此后,凡有铜奔马参加的文物外展,都以它作为海报和宣传画的主图案。从此铜奔马声名日炽,成为轰动世界的文物精品。

1/2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