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特稿:调控新举措促中国股市稳步发展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7月22日 17:45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7月21日电(记者 潘清)金融机构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上调0.27个百分点,储蓄存款利息税由现行的20%调减为5%。中国政府宏观调控再出“组合拳”,证券市场人士认为,此举对沪深股市影响有限,扩容、振荡、稳步向上将成为未来市场运行的主基调。

  20日,在宏观调控政策出台已成定局的背景下,沪深股市出人意料地出现了大幅上涨,上证综指和深证成指分别收复4000点和13000点整数关口,涨幅达到3.73%和4.90%。当日两市成交明显活跃,总量达到1600亿元以上。两市仅有32只交易品种告跌。

  上海天相投资咨询公司策略分析师仇彦英分析认为,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宏观指标,特别是CPI数据与此前市场预测一致,市场对于加息和调减利息税的调控政策也早有预期,并通过连续多个交易日的调整作出了反应,利空效应被提前消化,因此政策公布后反而不会对市场短期产生影响。

  另外,此次加息的幅度为0.27%,仍在市场可接受的范围内,因此不会引起股市资金的大面积流出。

  在光大证券策略分析师滕印看来,与加息等调控政策相比,真正影响股市的实际上是基本面和资金面两个本质因素。

  统计显示,截至7月18日,678家上市公司发布了中期业绩预告,剔除12家新上市公司,666家公司2007年中期预计净利润将达到1387.27亿元,同比增幅接近八成。

  滕印说,从已公布的中期报告和业绩预告来看,上市公司业绩在上年的基础上继续大幅增长已经没有疑义。另一方面,新基金再度进入集中发行阶段。良好的基本面和充裕的资金面将构成市场向上的推动力量。

  “与前期主要靠题材股拉动不同,此次沪指重上4000点主要依靠的是银行、地产等蓝筹指标股,而随着这些上市公司陆续披露中期报告,整体市盈率水平将大幅下降,市场估值吸引力则会进一步提高。”滕印说。

  市场人士纷纷表示,宏观调控对股市的影响将更多地反映在心理层面。从股市本身来说,无论是基本面还是技术面,都已经具备了向上突破的条件。“在上市公司业绩不断改善、资金持续充沛的情况下,扩容、振荡、稳步向上将成为未来沪深股市运行的主基调。”滕印说。

责编:赵文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