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储蓄存款利息所得个人所得税适用税率调整为5%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7月23日 08:57 来源:

来源:商务部

    国务院决定8月15日起将储蓄存款利息税下调至5%;央行决定7月21日起上调存贷款基准利率0.27个百分点,五年来首次上调活期存款利率9个基点。

    据新华社电,国务院决定自8月15日起,将储蓄存款利息所得个人所得税的适用税率由现行的20%调减为5%。

    又讯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07年7月21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上调0.27个百分点,由现行的3.06%提高到3.33%;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上调0.27个百分点,由现行的6.57%提高到6.84%;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也相应调整。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相应上调0.09个百分点。本次利率调整有利于引导货币信贷和投资的合理增长;有利于调节和稳定通货膨胀预期,维护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

    □声音

    加息对中小银行是利好

    花旗银行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沈明高:此次加息对于小的商业银行而言相对利好,因为提高利率可增加存款吸引力,且中小银行实际利率已经高于基准利率。

    此番“双炮齐响”,调低利息税可保护中低收入者,实际增加该群体的收益,减缓该群体所有通胀的负面冲击。因调整后的利率仍然低于CPI,仍属负利率。而在资本利得税尚未开征的时候,下调利息税也是对低收入者的一种公平。

    利息税调整不会动摇股市上涨的资金基础

    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降低利息税政策一旦出台,与调整印花税政策出台的背景大相径庭,但不算是“意外”,市场反应不会太大。调整利息税实际上不会动摇股市上涨的资金基础。从前两次加息的效果看,大多数居民未必会选择把炒股的资金转成储蓄。调整利息税的效应不会一次性爆发,储蓄分流不可能立竿见影得到控制。

    加息将直接打击股市

    著名经济学家尹中立先生:这次加息跟预期的不一样,按预期,应该是先取消利息税,然后根据市场情况有可能加息,这次之所以直接选择加息,说明央行根据综合的一个判断认为经济过热,因为加息的目的很明显,就是降低GDP的增长速度、降温经济过热、打压资本市场。对于股市的影响是大利空,将直接打击股市。

    利息税征收历史

    利息税全称为“储蓄存款利息所得个人所得税”,主要指对个人在中国境内存储人民币、外币而取得的利息所得征收的个人所得税。

     1950年,我国颁布了《利息所得税条例》,规定对存款利息征收所得税。但当时国家实施低工资制度,人们的收入差距也很小,征收利息税没有实质意义,因而在1959年停征了存款利息所得税。

     1980年通过的《个人所得税法》和1993年修订的《个人所得税法》,再次把利息所得列为征税项目。但是,针对当时个人储蓄存款数额较小、物资供应比较紧张的情况,随后对储蓄利息所得又作出免税规定。

     1999年11月1日,为了调控经济、拉动内需、刺激消费,国家税务总局决定恢复征收利息税,税率为20%。

     2007年6月29日,全国人大常委会批准授权国务院可停减征利息税。

     2007年7月20日,国务院决定自8月15日起,将储蓄存款利息所得个人所得税的适用税率由现行的20%调减为5%。

1/3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