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沪深300抗操纵性良好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7月30日 14:28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刘瑛

  关乎沪深300指数抗操纵性争论的另一焦点在于,权重是否过于集中在个别股票上,即少数权重股对指数的影响是否过大。

  根据中证指数公司昨日网站上的数据,沪深300指数中只有前4大权重股的权重超过3%。万科A、中信证券、浦发银行、招商银行的权重依次为3.50%、3.43%、3.36%、3.28%。前10大权重股的权重合计是24.17%。

  国泰君安证券分析师蒋瑛琨表示,沪深300指数成份股权重相对比较均衡,通过个股操纵指数难度较大。

  蒋瑛琨还称,假设未来自由流通股本增加,那么今年年底沪深300指数成份股的权重可能发生明显变化,浦发银行和万科A的权重将进一步上升。但是明年底,这些大权重股的权重将下降。

  中证指数公司网站上的研究报告认为,从国际横向对比看,沪深300指数的权重是比较分散的。沪深300指数的权重分布较香港恒生指数、法国CAC指数、德国DAX及印度Nifty指数分散得多,与韩国KOSPI200相比也更为合理,而与美国S&P500、日经225等指数比较相近。

  中信证券金融工程组的分析师胡浩表示,香港恒生指数包含汇丰银行和中国移动两个庞然大物,因此无论是前3大权重股还是前10大权重的权重合计都非常高,前者接近40%,后者超过60%,所以相对来说,香港恒生指数期货合约更容易受到投资商的操纵。

  还有一些境外股票市场指数的权重过于集中在个别股票上面。根据Bloomberg上周末的数据显示,俄罗斯RTS指数前3大权重股的权重均超过13%。巴西圣保罗指数的最大权重股的权重接近15%。

  上述研究报告还认为,即使在考虑限售流通股逐步解禁的情况,到2009年底,沪深300指数中单个样本权重超过5%的可能性也不大,前5大样本股权重在17%左右,前10大样本股权重在25%左右,与国际各主要期货标的指数相比,仍然属于比较低的水平,少数股票对指数的影响不会太大。

责编:张福伟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