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昔日宠物笼舍 今日拍卖市场上走俏(图)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8月03日 17:59 来源:


  如今,在饲养宠物鸟的家庭中,都可以看到制作不错的鸟笼,但是在清末、国民时期,养鸟几乎只能是纨绔子弟的“爱好”,这也使得当时的鸟笼在制作上颇费功夫,在不久前结束的北京翰海春季艺术品拍卖会上,清?紫铜银金鸟笼饰件(三件),估价4万至6万元,成交价达到了11.2万元。

  鸟笼作为传统工艺品具有实用和观赏两种功能,在材质上分竹、木、铜、银、铁、象牙等。判断一只鸟笼的价值高低,材质无疑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在申城2003年的一场秋季艺术品拍卖会上,曾经出现过一只清?象牙百宝鸟笼,成交价为22万元(上图),其以象牙条制作整件鸟笼,伴以翡翠双龙戏珠门提手、白玉鸟食缸、玉水缸及各类碧玉、玛瑙、青金石装饰小件,挂钩为多种宝石多层组合,殷红、翠绿、青蓝、玉白,色彩缤纷鲜艳,其已经不仅仅是宠物的笼舍,更是一种身份的象征。

  除了材质之外,更为重要的是制作工艺,由于制作鸟笼的竹木材料脆而硬,且纵向雕刻难度非常大,所以工艺的难易对价格的影响很大。在2005年京城的春拍上,有一对民国时期紫檀嵌七彩镙钿鸟笼,成交价为16500元,其在紫檀上嵌有七彩镙钿,造型美观,制造工艺精湛。

  在鸟笼的收藏投资中,鸟笼饰件也是非常重要的衡量标准。成交价高的鸟笼几乎都配齐了制作精湛的饰件,而其中的精品更是单独拍卖。除了文章一开始介绍的清?紫铜银金鸟笼饰件之外,在不久前结束的申城一场拍卖会上,来自某著名艺术家旧藏的清?嵌青花瓷片鸟笼配件,以16500元成交。在2001年天津文物公司的拍卖会上,三只清?铜戗金鸟笼提钩的成交价也达到了7150元。

  来源:新民晚报

责编:刘慧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