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人物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和?豪宅将首次对外开放(组图)

 

CCTV.com  2008年08月12日 10:4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在历时三十一个月、投资两亿元修缮后,北京恭王府府邸将于八月二十日起正式迎客。据悉,该座有二百三十二年历史、北京现存规模最大最完整的王府首次对公众开放。图为修缮后的和?书房,内部摆设按当年原样仿制,书柜则是当年的原物。中新社发 杜燕 摄

  图为和?的藏宝楼,二层楼共九十九间房。据称,修缮施工中还第一次发现了和?当年藏宝用的“夹缝墙”。中新社发 杜燕 摄

  新华网北京8月12日电(记者李文)历时31个月,耗资2亿余元大修的北京恭王府府邸,将于8月20日面向公众开放。

  北京恭王府始建于1776年,原本居住着乾隆年间大学士和?,后来,庆亲王、恭亲王分别成为这所宅子的主人。民国时期,辅仁大学女生部设在这里。由于历史久远、保存完整,一直有“一座恭王府,半部清朝史”的说法。

  恭王府分为府邸和花园两部分。府邸32000余平方米,是这次开放的部分。28000余平方米的花园已于1988年开放。

  恭王府坐落在有“古都之源、文化之源”之称的什刹海西北角。清朝定都北京后,将内城的汉人全部迁到了外城,内城被旗人占据。为了上朝方便,一般王公府第都建在皇城周围不远的地方。什刹海地区风光秀丽,风水极佳,成为显赫王爷的聚居地。晚清时期三大“世袭罔替,配享太庙”的铁帽子王恭亲王、醇亲王、庆亲王的王府就位于这一区域。而恭王府四面环水,更被认为是“风水宝地”中的宝地。

  这次大修是依照恭王府府邸在同治、光绪年间最为辉煌时期的形制,使用传统工艺、材料。“大殿里的砖是在苏州御窑烧制,六道工序,半年时间才能制成一块。”恭王府管理中心副主任孙旭光介绍说。

  据了解,流失海外的北京恭王府文物共2000余件,多分布在日本和美国,其中大部分已经被当地博物馆收藏。恭王府管理中心表示,将复制、收藏其中部分有代表性的文物。

  恭王府管理中心向大众推荐了恭王府府邸的部分看点:主殿银安殿的彩绘金龙、葆光室内的真金镀画、和?儿媳妇固伦和孝公主住地乐道堂、锡晋斋内的金丝楠木隔扇等。

抢 眼 新 闻

宋美龄一生财富有多少?

秀水淘宝:老布什挑花了眼

千余CEO聚首北京奥运会

欧莱雅涉嫌"漂白"代言黑模

张湘祥曾给石智勇提鞋

神奇泳衣只能穿六次

谁在搅局A股市场?

该不该鼓励人人都"储金"?

重量级新车好戏9月上演

责编:李菁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