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股指期货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对股指期货不能因噎废食

 

CCTV.com  2008年08月13日 08:5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证券日报  

  □ 南华期货 钟益强

    近期,有人士认为,由于我国金融改革的滞后型和国内市场的非理性,股指期货尚不宜推出。而股指期货推出后可能会使得部分国内知名机构陷入困境甚至倒闭也成为其反对股指期货推出的理由之一。本文仅就后者给出笔者的不同意见。

    诚然,期货市场风险较大,巴林银行和法国兴业银行都因股指期货而蒙受了巨大损失,前者甚至以倒闭收场,但这不能成为我们反对股指期货推出的理由。举个很简单的例子,在所有的交通工具中,飞机是最安全的交通工具,其事故率是最低的,但每次飞机失事,都受到人们的大量关注,这是因为每次飞机失事都会酿成较为惨重的损失。股指期货亦如此,其发现价格功能和规避风险功能使得许许多多的投资机构稳定了自己的收益,保证了投资者的利益,但这并不为广大民众所见。而巴林事件和法兴事件这些偶发性事件则广为传播,大大提高了股指期货"狼来了"的性质。

    我们还要注意的是,巴林银行和法兴银行在股指期货市场上折戟沉沙,并不是因为股指期货这一工具不好,而是其在利用股指期货这一工具上存在问题,两者在风险控制,尤其是内部监管上存在较大的问题和漏洞。因此,我们不能将此归罪于股指期货这一基础金融工具,而应反省企业内部风险控制的规章和流程。好比股指期货是锋利的菜刀,但是某些人因用它来抢劫而最终入狱。在该事件中,菜刀是无辜的,其只是一个工具而已,我们怎么能因为菜刀曾被用来抢劫就反对大家用菜刀了呢?

    还有一点,在市场经济中,一家企业的倒闭、兼并和重组是很正常的事情,其知名仅仅表示其过去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但无法保证其未来也能稳占鳌头。如果真的有国内知名金融机构在股指期货市场上由于风险管理问题而陷入困境甚至破产,我们认为这是该企业自身的问题。在有巴林银行和法兴银行前车之鉴的情况下,仍不做好股指期货的风险管理工作,那只能说明该机构已经不适应新时代金融市场的发展,其被淘汰是必然的,而因股指期货被淘汰则是偶然的。

    因此我们认为,股指期货的风险规避功能保障了绝大部分遵规守矩使用者的利益,而其高风险性则又对违规操作者给予一定的惩罚,在机构投资者充分做好风险管理的基础上,股指期货这一“双面刃”的工具,是不会伤及自身的。我们对待股指期货更不能因噎废食,由于一两次风险事件而忽略了其正面意义。

抢 眼 新 闻

宋美龄一生财富有多少?

秀水淘宝:老布什挑花了眼

千余CEO聚首北京奥运会

欧莱雅涉嫌"漂白"代言黑模

张湘祥曾给石智勇提鞋

神奇泳衣只能穿六次

谁在搅局A股市场?

该不该鼓励人人都"储金"?

重量级新车好戏9月上演

责编:韩文燕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