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证券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上市公司委托贷款走热 利率最高达20%

 

CCTV.com  2008年09月02日 08:4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证券日报  

    □ 熊 燕

    今年以来,我国实行信贷从紧的货币政策,让不少企业陷入融资困境。相反,具有大量存款的企业又面临投资理财的困惑。于是供求双方为逐利求得双赢,不约而同都瞄上了委托贷款。据调查,委托贷款已成为目前不少企业开展融资和进行投资理财的新时尚。

    最近一个时期,一些上市企业不断发布信息,积极开展委托贷款业务。

    广宇集团公告显示,公司已于2008年8月20日与中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杭州分行和浙江省国际贸易集团有限公司签订了《委托贷款借款合同》。公司通过中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杭州分行获得浙江省国际贸易集团有限公司2亿元贷款,贷款期限8个月,年利率15.6%。

    浙江东日也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通过了为控股子公司温州东日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提供委托贷款的议案,委托贷款金额为6000万元,期限为2008年6月24日至2010年12月23日,年利率为14.364%。

    百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08年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决议,公司与杭州凯喜雅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杭州银行延安支行签署《委托贷款合同》,公司委托延安支行向凯喜雅提供额度为1亿元的贷款,期限为一年(自抵押登记手续及委托贷款手续完成、委托贷款发放之日起计算),年利率16.1%。

    钱江生化7月11日发布公告称,公司持股40%的子公司扬州市中远房产有限公司现因生产经营资金紧缺,需借款5,000万元人民币,以保证二期300亩土地的房地产项目顺利实施。公司以自有资金5,000万元人民币委托中信银行海宁支行贷款给扬州市中远房产有限公司,年利率为20%,贷款期限为一年。

    香溢融通公司今年4月11日通过中国建设银行发行一年期的信托产品,获得信托贷款3亿元,贷款利率为7.47%;而5月20日,该公司与嘉兴市广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签订委托贷款协议,将自有资金1亿元委托贷款给该房地产公司,期限1年,但委托贷款利率为18%。一进一出,香溢融通转手获得了10%以上的利差收益。

    金陵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与江苏华侨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通过中国建设银行南京鼓楼支行于2008年1月24日在南京签署委托贷款合同,该公司委托建行鼓楼支行贷款5460万元给华侨房地产,用于“华侨?沪江商贸城”及80亩住宅项目的开发建设。委托贷款期限自2008年1月24日至2010年12月20日,委托贷款年利率为12%。

    根据调查,在目前银根紧缩的情况下,不少中小房地产商面临资金断流的危险,每一笔资金流入都意味着新的希望。在过去半年时间里,上市公司发布委托贷款的案例越来越多,利率也越来越高,而其中绝大部分资金都流向了中小房地产商。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上半年,上市公司发布与房地产业务有关的委托贷款公告共计28次,涉及融资额44亿元。最高委托贷款融资额为上实发展向公司大股东申请的10亿元委托贷款;最高委托贷款利率为浙江东方向浙江清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提供的3000万委托贷款,贷款利率高达20%。

    由于遭受严厉的宏观调控,加之销售趋缓,绝大部分房地产企业都面临资金紧张问题,中小房地产商更是难熬。在此情况下,这些公司只有向控股股东或其他关联方求救,或者支付极高的借贷成本。数据显示,包括京能置业、上实发展、世博股份、豫能控股在内的多家上市公司的大股东今年都为上市公司提供了几千万甚至十几亿元的委托贷款。

    更典型的是,中大股份自1月1日以来,连续7次发布委托贷款公告,多个关联公司向该公司旗下房地产项目提供委托贷款,以满足这些项目公司的日常经营资金需要。今年中大股份公告的委托贷款资金总额已超过10亿元。不过,中大股份那些愿意借款的关联方也不“仁慈”,借款的利率高达12%。

    从数据上来看,今年以来的委托贷款有两个明显特征:一是房地产上市公司努力向大股东借钱;二是有上市公司受利益驱动,开始向那些急需资金的中小房地产商提供融资,比如,浙江东方、香溢融通等公司就通过委托贷款的方式向无任何关联关系的房地产企业放出几千万甚至上亿元的款项,以赚取利息收益,因为这些缺钱的房地产企业愿意支付的利率超过18%,这与正常利率相比高出了1倍。

    金融智库分析师认为,委托贷款之所以盛行,主要是由于在信贷紧缩和预售款的异地使用限制下,房企的部分项目公司难以获得银行支持,不得不通过委托贷款的形式,进行内部资金的调配。而非房地产企业在银行信贷上仍比较宽松。而且房企目前通过委托贷款融资支付的利息诱人,促使其他行业企业乐意扮演“资金中转站”的角色。

    由于委托贷款的资金来源于委托人而非银行,不占用银行信贷额度,即使在信贷紧缩政策下,不少企业也可通过这种方式融资。对于资金充裕的企业来说,大量的资金闲置在账户中,是不合算的,目前企业活期存款利率0.72%,而1年期的定期存款也只有4.14%,这样企业大量存款显然是不明智的,如果将这些资金拿去投资,委托贷款就迎合了盈余企业这方面的要求。它有效地提高了企业内部资金的利用率,为了企业获取额外的收入提供了有效的手段。对银行而言,通过委托贷款,则不仅能收取手续费,还可借此解决信贷资金紧张难题。可以说,这是一举多得的好事。

    不过专家提醒企业,委托贷款也有一定的风险。由于目前地价、楼价下跌,借贷企业风险加大,如果再加上信用不佳、担保或抵押不力,委托贷款风险难以控制,容易引起法律纠纷,甚至造成贷款损失。

抢 眼 新 闻

福布斯女性百强 4位中国人

巴菲特最会赚 解投资难题

全球化对中国A股影响几何?

去迪拜赚钱吧!

陈水扁洗钱足迹遍布四大洲

高物价带动高消费?

楼盘齐促销 迎"金9银10"?

发改委将破解"大小非"难题

国务院解读价格形势

责编:韩文燕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