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证券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大跌预示后市机会

 

CCTV.com  2008年09月02日 09:0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证券日报  

    □ 银河证券 王群航

    虽然整个市场是在跌,但指数型基金的平均净值损失幅度最小,5只基金的净值增长,12只基金的净值下跌。净值增长的5只基金是:华夏50ETF、融通巨潮100、易方达50、长盛中证100、万家180,很明显,这些指数的成份股绝大多数都是与沪市大盘蓝筹股有关的。上周,上证50指数的上涨幅度是1.41%,而沪市综指、深市综指、深圳100指数等都在跌。除此之外,市场上其它指数型基金之标的指数的成份股也都较多地与沪市大盘蓝筹股有交集,因此,指数型基金的平均净值损失幅度较小便不难理解。上周,指数型基金中还有一个值得关注的地方,即由于中小板指数的下跌幅度较大,相对应的就是华夏中小板ETF的净值下跌幅度在指数型基金中最多,为4.27%,不过,上周的大幅度下跌,也许预示着后市的投资机会。

    作为当前最大的一个基金类别,股票型基金上周的绩效表现也有一些亮点。首先,在平均周净值损失幅度为1.43%的情况下,依然有12只基金的净值在增长,其中周净值增长率明显领先的前3只基金是南方稳健、南方稳健二号、光大保德信量化,周净值增长率分别为1.53%、1.17%和0.91%。前两只基金一只为标本基金,一只为复制基金,总体绩效表现差距不大,是一对连在一起的难兄难弟。其次,有一只基金近期的绩效表现很突出,只不过那是负面的突出,即近期的净值损失幅度明显偏大,短期业绩排名都在130位之后,中期业绩排名都在120位之后,造成如此业绩的因素与该基金过高的行业集中度、个股集中度有关。虽然该基金现在还是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过去一年”星级评价项目下的五星级基金,但该基金的风险太高,投资者应该坚决回避。

    在一级分类方面同为混合基金,在二级分类上的偏股型基金、平衡型基金的周平均净值损失幅度分别为1.76%和0.94%,就其中周净值损失幅度超过2%的基金数量来看,偏股型基金有25只,平衡型基金仅有2只。造成这两类基金绩效表现差距较大的原因在于两个方面,第一,从基金公司的产品设计情况来看,偏股型基金、平衡型基金都有着较为灵活的大类资产配置策略,但是,管理偏股型基金的相关基金公司、基金经理或不遵守这种策略,或没有能力做好选时判断,表现在绩效方面就是相关基金的风险偏高,净值损失幅度较大,因为偏股型基金不太注重仓位控制。第二,偏股型基金契约允许的股票投资仓位上限通常比平衡型基金高,前期有些产品的高位值甚至与股票型基金一样。

抢 眼 新 闻

福布斯女性百强 4位中国人

巴菲特最会赚 解投资难题

全球化对中国A股影响几何?

去迪拜赚钱吧!

陈水扁洗钱足迹遍布四大洲

高物价带动高消费?

楼盘齐促销 迎"金9银10"?

发改委将破解"大小非"难题

国务院解读价格形势

责编:韩文燕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