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证券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日照港二次提价 年内增利2400万

 

CCTV.com  2008年09月02日 09:3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刘巧玲

    日照港(600017)自9月1日零时起提高外贸进口铁矿石港口作业基准费率标准。实际上,这是日照港年内的第二次调价。继前次提价带来公司业绩快速增长之后,相关分析师普遍认为,此次提价将再次提振公司财务表现。

    日照港此次提价,在一些行业分析师预期之中。长城证券交通运输行业研究员宋伟亚认为,继青岛港铁矿石业务近期提价之后,处于同一区域存在一定竞争关系的日照港采取了跟随战略。长江证券分析师吴云英也认为,同行业具有较强可比性的连云港(601008)、天津港(600717)今年年初都曾上调装卸费率,比较而言,日照港还有提价的空间和可能性。“青岛港8月初提价,更是强化了日照港提价的预期。”

    德邦证券交通物流行业分析师郑庆平认为,引发本次调价的主要原因是2季度以来日照港持续严重压港所带来的成本压力。港口铁矿石库存居高不下,不仅造成部分进口铁矿石货源流失,导致2季度公司控股的昱桥铁矿石装卸公司吞吐量下降,还带来了巨额短倒费用。此外,目前港口吞吐能力不足,运力紧张则是提价的另一原因。

    记者联系了日照港董秘孙玉峰,他表示,公司目前运能不足,铁矿石存在压港、压船现象。对客户而言,外贸进口铁矿石港口作业基准费率上调3元/吨,在整个物流成本中,所占比重实际很小,所以公司客户总体上能够接受。

    铁矿石是日照港的主力矿种。分析师表示,外贸进口铁矿石港口作业基准费率的提高将提振公司的财务表现。郑庆平认为,2008年已经过去大半,此次提价对今年业绩的影响不会太大。此次外贸进口铁矿石装卸基准费率的上调从9月1日开始,扣除转水部分,实际影响的铁矿石吞吐量预计约2000万吨,新增收入预计在6000万元左右。考虑到公司控股子公司昱桥公司对长期协议客户可能有优惠费率,加上调价影响同时覆盖尚在免税期的参股公司岚山万盛港业有限公司,预计对公司2008年净利润实际影响约2400万元。吴云英预测,假定2009年日照港外贸铁矿石进口量增长15%,其中上市公司(扣除岚山万盛公司)吞吐量5655万吨,岚山万盛吞吐量2472万吨,粗略测算,提价后对日照港毛利率提升幅度约在6个点,而岚山万盛投资收益也将增加约1400万元。

抢 眼 新 闻

福布斯女性百强 4位中国人

巴菲特最会赚 解投资难题

全球化对中国A股影响几何?

去迪拜赚钱吧!

陈水扁洗钱足迹遍布四大洲

高物价带动高消费?

楼盘齐促销 迎"金9银10"?

发改委将破解"大小非"难题

国务院解读价格形势

责编:韩文燕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