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证券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万科59亿公司债发行正式启动

 

CCTV.com  2008年09月02日 09:4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证券时报  

    发行信用级别行业最高;无担保品种票面利率询价区间为7.0%-7.5%

    证券时报记者 牛 溪

    本报讯 自5月下旬获得证监会有条件获准,在经历了三个月的等待后,万科(000002)发行公司债正式启动,公司将于9月5日以平价发行总额不超过59亿元的公司债券。 根据公告,万科本次公司债分为有担保和无担保两个品种,有担保品种为5年期固定利率债券,发行规模30亿元,票面利率询价区间为5.5%-6.0%;无担保品种为5年期固定利率债券,基本发行规模为15亿元,根据市场条件可超额增发不超过14亿元,最终发行规模不超过29亿元,票面利率询价区间为7.0%-7.5%。最终的票面利率将根据询价簿记情况确定。

    根据中诚信证券评估有限公司的综合评定,万科的主体信用等级为AA ,本次发行中有担保品种的债券信用等级为AAA,无担保品种的债券信用等级为AA ,显示风险处于极低和很低之间。这也是迄今为止,房地产行业中信用级别最高的债券评级。

    市场人士指出,随着近期股市震荡的加剧,自去年才开闸发行的公司债以其风险低、收益稳定并具流动性受到投资者的青睐。从市场反应看,近期发行的几只房地产公司债均获热捧。如北辰公司债上市即获热销;保利地产发行的5年期、票面利率为7%的公司债,一挂上网即被抢空,且上市后均表现不俗,纷纷溢价挂牌,也显示了投资者对于公司债的强烈需求。

    值得一提的是,为减少债券投资者因市场利率波动所带来的风险,08万科债无担保品种还赋予了发行人上调票面利率选择权及投资者回售选择权,即3个计息年度后,发行人可根据当时的市场利率情况适度向上调整债券利率,债券持有者无需担心届时因市场利率上升导致相对收益减少。如果持券持有人对调整结果仍不满意,也有权选择将持有的本期债券按面值全部或部分回售给发行人。通过这一机制设定,发行人在上调利率时必然会充分考虑投资者的反应,而投资者由于保留了回售债券的权利,有效控制了风险。据本次发行的保荐机构中信证券介绍,08万科债无担保品种网上预设的发行数量占其基本发行规模的25%,个人投资者可通过网上认购的方式参与公司债的认购。

    根据发行公告,本次万科债券募集资金中的15亿元拟用于偿还公司1年内到期的长期借款及短期借款,剩余资金将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对此,万科执行副总裁肖莉指出,从过往的历史看,万科通过资本市场的每一次融资,对于推动公司的快速发展均起到了显著的推动作用。此次也是如此,在行业调整的背景下,公司债的发行将进一步增强公司的财务安全性,使万科更加从容的应对行业波动;同时,丰富的融资渠道和稳健的财务策略相结合,也将为万科抓住行业调整的机遇创造有利条件。

抢 眼 新 闻

福布斯女性百强 4位中国人

巴菲特最会赚 解投资难题

全球化对中国A股影响几何?

去迪拜赚钱吧!

陈水扁洗钱足迹遍布四大洲

高物价带动高消费?

楼盘齐促销 迎"金9银10"?

发改委将破解"大小非"难题

国务院解读价格形势

责编:韩文燕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