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证券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潇湘银行组建生变 长沙商行独行

 

CCTV.com  2008年09月02日 09:4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证券时报  

    本报讯 记者日前获悉,继吉林银行、徽商银行、浙商银行等成功组建后,地方政府力促的另一家区域性商业银行――潇湘银行,不久前突生变故,长沙市商业银行已确定独自率先上市,原定的“五行一社”方案被迫搁置。相关人士表示,变数原因系6家重组方资质的参差不齐以及地方利益冲突所致。

  突生变数

    来自当地省政府相关官员的消息称,湖南省力推的潇湘银行被迫暂时搁置,原定的“五行一社”中的长沙市商业银行将率先独自上市,其他“四行一社”何去何从目前还没有定论。

    早在2007年初,湖南省金融办就对外公开表示,湖南省正在研究组建一家湖南本地的“大银行”――潇湘银行,这家计划中的大银行将由长沙、湘潭、株洲、岳阳和衡阳5家城商行及邵阳市城市信用社组成,而且还计划将民生银行作为战略投资者引入进来。

    随后不久,列入计划中的“五行一社”分别在内部成立了重组办,专门负责协调重组合并事宜。为尽快出台具体的重组方案,摸清各家银行的资产状况,在湖南省金融办的指导下,“五行一社”在去年下半年还成立了一个资产清查小组,从去年第四季度至今年第一季度,完成了对每家银行的资产清查核算。

    就在清查核算即将完成的前一个月,在湖南尚无分支机构的民生银行获准组建长沙分行,这让组建中的潇湘银行变得微妙起来。果不其然,3月份出来的“五行一社”资产清查结果,让原定的组建方案被迫告吹。“资产质量太参差不齐了,有的资质非常好,有的却出现亏损,重组实在无法继续。”一位参与资产清查的成员如此简单评述。

    上述说法也间接得到了湖南省地方金融证券办一位负责人的印证。该负责人昨日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潇湘银行原定的组建方案的确出现了一些变化,原定的“五行一社”被暂缓,长沙市商业银行已经确定单独上市。“主要是他们觉得单独上市进程可能会快一些,因为长沙市商业银行资产质量比其他几家银行都要优良。”

    不过,该负责人表示,长沙市商业银行单独上市并不会影响潇湘银行的组建,只是原来的方案可能需要修改,“五行一社”或许会变成“四行一社”。“具体的方案目前也还没形成,还有待探讨。”

  变数源自利益

    尽管有关方面并没有直接解释原定方案失败的原因,但消息人士强调的是长沙市商业银行资产质量优良,间接影射的还是其他几家银行资质的不优良或者不太优良,而这也正与资产清查小组最后得出的“五行一社”资质参差不齐结论一致。

    据湖南本地媒体报道,截至2007年末,长沙市商业银行资产总额已突破550亿元大关,经营利润达6.4亿元,不良贷款率仅为2.97%,资本充足率达10.59%。而重组涉及的其他5家银行(信用社)中,有的由于地方政策性贷款过多,不仅不良贷款率居高不下,有的甚至还出现了亏损。“长沙市商业银行资产质量的确很不错,在全国城商行中都可以排上名的。而其他的几家中,亏损的都有。”上述资产清查组的人士称。

    一位熟知长沙市商业银行的湖南商人也表示,正是由于这个原因,长沙市商业银行甚至长沙市政府,一开始就不太愿意与其他“四行一社”一起组建潇湘银行,不仅是因为其他5家资质较差,而且要将长沙商业银行这个已有一定品牌效应的称呼改成潇湘银行,内部意见分歧也很大。

    “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牵涉到地方政府的利益。”上述湖南商人称。他以去年全国湘商大会力推的全国首家民营股份制商业银行――湘商银行组建为例分析,由于湘商银行组建方案涉及湖南14个市州的商业银行或信用社,最后地方政府首肯同意的不多,方案也一直被压着。“潇湘银行也一样,一旦组建成区域性的大银行,那肯定划归省直属企业范畴,不仅税收不归地方政府所有,平时地方政府想贷款都难了,更别说去指定银行向某些地方企业发放贷款。”

抢 眼 新 闻

福布斯女性百强 4位中国人

巴菲特最会赚 解投资难题

全球化对中国A股影响几何?

去迪拜赚钱吧!

陈水扁洗钱足迹遍布四大洲

高物价带动高消费?

楼盘齐促销 迎"金9银10"?

发改委将破解"大小非"难题

国务院解读价格形势

责编:韩文燕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