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证券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今年"封转开"可能"蚀本"

 

CCTV.com  2008年09月03日 07:1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广州日报  

  近日基金汉鼎宣布召开持有大会讨论“封转开”,至此,今年到期的封闭式基金――基金科汇、基金科翔和基金汉鼎均已开始了“封转开”的“旅程”。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今年期望通过“封转开”套利的投资者不仅不能像去年一样获得超额收益,还可能受到股市下跌的拖累而损失本金。

  仍有资金追捧“封转开”基金

  今年下半年到期的封闭式基金有:基金科汇、基金科翔和基金汉鼎。其中基金科汇和基金科翔的到期日都是12月13日,基金汉鼎的到期日为12月31日。基金科汇早在8月5日便开始停牌,而基金科翔和基金汉鼎也在近期开始停牌。

  2007年“封转开”基金曾经是一些投资者热衷的套利工具。到期日近的封闭式基金往往在宣布“封转开”之前有5%~10%的折价率,投资者在基金宣布“封转开”之前买入,等到转为开放式基金开放赎回之后再以净值赎回,其间便有5%~10%的套利空间。加上2007年股市单边上扬,投资者等待“封转开”的过程中,基金净值也在不断增长,一些投资者甚至可能通过投资“封转开”基金在3个月左右的时间里获利超过30%。

  虽然今年市场对于“封转开”的炒作热度大大降低,但是依然有一些资金进入押注“封转开”。三只进入“封转开”的基金在停牌的前两天都出现了成交量和换手率的大幅提高。如基金科汇,在停牌前的8月1日和8月4日,成交量突然升至1000万以上,达到两个月来的新高,换手率达到1%以上,也是近期以来的新高。

  但从目前这些基金的净值表现来看,这一次希望通过“封转开”套利的投资者可能要失望了。由于在停牌期间股市出现大幅下滑,停牌的“封转开”基金的净值也跟随市场下跌,一些投资者可能要面临亏损。如基金科汇在停牌前的收盘价为1.331元,但基金净值已经在此期间由之前的1.4341元降至1.2933元,跌幅将近10%,而在当时以1.3元以上价格购买的投资者不仅不能套利还将遭遇损失。而停牌时间较短的基金科翔和基金汉鼎,虽然目前净值还未跌破停牌前的收盘价,但如果在继续停牌的过程中股市继续下滑,谋求套利的投资者也可能遭遇损失。

  损失小于投资普通股票型基金

  分析师表示,虽然今年的“封转开”基金不能使投资者获得套利收益,但是相对于其他的股票型基金来说,投资者“封转开”基金依然有它的优势在,拿基金科汇来说,在它停牌期间,净值跌幅超过10%的开放式基金比比皆是,还有一些基金的净值跌幅甚至高达20%以上,而对于投资基金科汇的投资者来说目前也仅仅损失了不到3%,较其他基金损失小很多。

  今年已经没有新的“封转开”基金,到期日最近的是基金天华和基金金盛,到期日分别是2009年7月11日和2009年11月30日。到明年基金天华和基金金盛“封转开”时可能遇到股市回升,依然可能有套利机会。

抢 眼 新 闻

潘石屹逆势涨价理由如下

利好政策9月纷至沓来

明星基金经理好比特工007

李宁3亿豪宅 太太持家有道

吴敬琏"间谍案"始末

刘翔身价到底还是降了10亿

巴菲特的5亿美元A股订单

小散户纷纷离场 走了多少?

世界4大豪车收藏家曝光

责编:金文建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