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理财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你就是最佳投资品

 

CCTV.com  2008年09月03日 07:1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人民网  

  高校毕业生为找不到工作头疼,而很多企业因为招聘不到优秀的管理者头痛,痛苦程度更甚于前者

  人才从买方市场到卖方市场的差异就是那么一点。关键是理念要变

  为什么不投资于自己

  在长江商学院读书的MBA学生付出的学费为人民币24万元,沉淀一年后获得的平均年薪就超过了所付学费。

  不过,对于长江商学院运营管理学教授、副院长、博士郑渝生来说,上述投资的回报率并不是最重要的,“财务上的回报只是事业发展后的副产品”。

  长江商学院是李嘉诚基金会捐建的非盈利、独立性教育机构,2002年开始运作。长江在创建之初就提出“10年建成国际一流商学院”的目标,首先着力把国际一流商学院的华人教授请到家。

  在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执教20年的郑渝生,是沃顿建校100多年来的第一位华裔终身教授。2002年郑渝生教授回到国内,2006年初出任长江商学院副院长,主管长江上海校区和MBA项目。

  本报记者在位于上海虹桥的龙柏校区采访郑渝生教授之时,恰逢奥运气氛最为热烈的阶段。郑教授感叹中国冲击奥运金牌榜第一位,这在10年前想都不敢想。而今,长江商学院从“取势中国”的角度超越海外一流商学院,已经不再是梦想。

  长江出品的MBA,似乎是“自然而然”地实现了从“为稻粱谋”到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的转变。长江商学院何以“点石成金”?

  “很奇怪。人才从买方市场到卖方市场的差异就是那么一点。关键是理念要变。”郑教授津津乐道于奥运成绩的例子:中国多枚奖牌是国际交流的成果,海外教练给中国运动员带来了全新的理念。理念一变,局面迥然不同。

  读MBA,怕失去什么

  “我们的传统观念比较保守,怕失去。年轻人头两年工作攒下钱,会想到买房买车,很少想到去商学院获得更好的投资。”郑渝生教授认为,MBA是年轻人职业道路上的“加速器”。

  “国内很多商学院的MBA是在职读的,全日制学生很怕丢了一份工作。事实上,长江全日制MBA的毕业生中还不曾有过后悔当初辞职来学习的。实际上,他们在读了长江MBA之后,发现等待他们的是一个远比以前广阔的天地和上升的空间”。

  长江商学院提供的数据显示,2006级MBA学生50名,97%的学员在课程结束后3个月内接到第一份工作要约,平均年薪为人民币27万元,比就读MBA前平均增长119%。

  长江MBA学费较贵,郑渝生教授给出的直观解释是:这反映了定位和成本,我们聘用全球最优秀、也最昂贵的教授资源,24万元的学费事实上是物超所值。

  MBA教育给学生带来的转变令人惊异。上述调查还显示,83%的同学在毕业后转换了行业,63%的同学既换了行业,又换了职能。暂时的放弃却得到全新的收获。

  财务问题不会成为进入一流商学院的门槛,郑渝生教授提示,“只要申请者足够优秀,达到长江的招生标准,长江绝对不会因为没有钱不让他就读。”长江商学院有奖学金计划,以及与银行合作的助学贷款方案。

  郑教授本人在美国亲历了教育领域的新趋势,也正是教育作为公共资源面向全社会的开放性。“借钱读书在美国是普遍的情况,优秀的申请者一定可以得到帮助。从长远看,还贷款并非难事,教育永远是回报率最高的投资。”他说。

 

抢 眼 新 闻

潘石屹逆势涨价理由如下

利好政策9月纷至沓来

明星基金经理好比特工007

李宁3亿豪宅 太太持家有道

吴敬琏"间谍案"始末

刘翔身价到底还是降了10亿

巴菲特的5亿美元A股订单

小散户纷纷离场 走了多少?

世界4大豪车收藏家曝光

1/2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