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证券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8月基金增持债券1324.85亿 保险机构连续增仓

 

CCTV.com  2008年09月03日 07:1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证券报  

  中央国债登记结算公司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末基金和保险机构在中债登托管的债券量较上月末分别增加1324.85亿元和476.68亿元,商业银行的债券托管量则继续减少。

  业内人士指出,基金、保险机构债券托管量持续增加主要是为了规避股市大幅波动的影响;商业银行债券托管量的持续下降则与存款准备金率上调、信贷额度提升、票据投资增加等有关,不过四季度银行有可能大幅增持债券。

  基金保险买债热情不减

  中债登数据显示,8月末债券(不含部分凭证式国债、可转债、公司债等)托管量较上月末增加1556.85亿元至13.95万亿元。从券种来看,央票托管量增加最多,为715亿元;金融债券增加384.75亿元;企业债券增加217亿元;短期融资券增加140亿元;国债增加100.10亿元。

  8月末,基金在中债登的债券托管量为9403.68亿元,较上月末增加1324.85亿元,16.40%的增幅为今年4月以来最高,也成为当月债券市场上增持力度最大的一类投资者;保险机构在银行间债券市场托管量为12313.23亿元,较上月末增加476.68亿元,增幅达4.03%,为连续第七个月增加债券投资。基金增持的债券主要是央票等短期品种,保险机构则更加青睐企业债、金融债等中长期品种。此外,8月份证券公司债券托管量增幅也比较可观,达到27.74%。

  今年前8个月,基金和保险机构在中债登的债券托管量分别增加4256.83亿元和2966.17亿元,合计7223亿元,超过同期商业银行和信用社的债券增持数量之和。基金早已成为银行间债券市场上仅次于全国性商业银行、保险机构的第三大类投资主体。

  某券商研究员指出,今年以来股市大幅波动,作为最主要的跨市场机构,基金和保险机构大量增加债券资产配置力度,以规避风险并提高收益。虽然近期Topview数据显示,8月份保险资金表现出净买入股票,为今年以来首次,但出于谨慎考虑,它们依然倾向于增加债券投资,而且最近保险和基金对债市后市的看法已转向正面。

  银行四季度或加大债券投资

  与基金、保险机构等投资者持续大量增仓债券的作风不同,银行等对债券投资继续表现出“不作为”的特征。

  数据显示,8月末,商业银行债券托管量为8.98万亿元,较上月末减少733.29亿元,为连续第三个月减少。与上月末相比,全国性商业银行债券托管量减少趋势继续放缓,外资行、农商行、城商行等托管量增速放缓,甚至出现负增长。此外,8月份信用社债券托管量增加159.68亿元,扭转了此前两个月的连续减少态势。

  兴业银行资金营运中心分析师徐寒飞认为,二季度以前,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导致商业银行减持债券,而最近两个月他们继续减持,则主要是由于银行信贷额度上调,而且票据投资增加。但商业银行减持债券的局面可能不会延续太久。徐寒飞认为,目前票据利率在下降,第四季度银行有可能大规模增持债券。(张曙东)

抢 眼 新 闻

潘石屹逆势涨价理由如下

利好政策9月纷至沓来

明星基金经理好比特工007

李宁3亿豪宅 太太持家有道

吴敬琏"间谍案"始末

刘翔身价到底还是降了10亿

巴菲特的5亿美元A股订单

小散户纷纷离场 走了多少?

世界4大豪车收藏家曝光

责编:金文建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