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证券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鲁信高新:有望成为创投第一股

 

CCTV.com  2008年09月03日 09:0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证券报  

    拟定向增发1.7亿股收购大股东100%股权

    □本报记者 邢梅 济南报道

    停牌长达7个月之久的鲁信高信(600783)终于给了投资者一个值得期待的阶段性结果。公司今日公告称,拟向实际控制人――鲁信集团发行1.7亿股股份购买公司大股东――山东高新技术投资有限公司100%的股权。购买完成后,以创投业务为主的山东高新投将成为鲁信高新的全资子公司,鲁信高新有望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创投第一股。

  大股东角色转换是前提

    公告显示,鲁信高新此次收购资产预估值为20亿元,收购价格为董事会决议公告前20日股票均价,即每股11.81元。

    虽然定向增发收购资产和股权转让公告同时刊登,但实际上,股权转让是内在的先置条件,高新投和鲁信集团首先要完成控股股东角色上的转换,然后才能定向增发。因此,今年9月1日,高新投与其母公司鲁信集团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高新投将其所持有的公司股份(占总股本25.46%)全部转让给鲁信集团,转让总价款为8504.97万元。

    股权转让完成后,高新投不再持有鲁信高新股份,鲁信集团持有公司的股份将由5040.5448万股增加到1.02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0.38%),成为公司的控股股东。

    根据预案,鲁信高新发行1.7亿股股份收购控股股东鲁信集团全资子公司高新投100%的股权之后,鲁信集团持有公司的股份将增加到70%以上,而高新投则成为鲁信高新的全资子公司。

  创投将成核心业务

    鲁信高新的原有业务为磨具、磨料、耐火材料等生产和销售,属于一般竞争性领域。虽然有该业务有将近60年的发展历史,但受企业财务状况的限制,产业规模难以做大,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一直在低水平徘徊。此次交易完成后,公司将增加创业投资业务。

    高新投作为一家综合类的创投公司,主营对外股权投资,通过投资后的股权转让获得资本增值收益,重点投资于电子信息、生物工程、新材料、机械、化工等产业领域。

    成立至今,高新投累计投资的项目共计42个,累计投资额为107953万元,其中7个已退出项目累计投资22105万元,已收回投资27240万元;12个拟退出或正在履行退出程序的项目累计投资14425万元,预计可收回投资18417万元;其余23个项目累计投资71423万元,这些项目总体经营情况良好,目前仍准备继续持有。今年6月,公司创投项目华东数控(002248)成功上市,目前已有三家公司上报了上市材料,两家在股份制改造中。

  五年内进军本土三甲

    据介绍,目前高新投现金流来源充足,投资项目的稳定分红和项目的有计划退出所获得的资金,为高新投实现“投资――退出――再投资”的良性循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高新投现金流来源主要包括:一是投资项目分红逐年增加,截至2008年5月底,累计现金分红10073.36万元;二是通过回购、股权转让等方式回笼资金,截至2007年年底累计回笼资金33117.40万元;三是投资项目上市后,股票变现回笼资金;四是金融机构融资,由于高新投的良好经营业绩和信誉,融资渠道畅通。

    截至目前,高新投项目库备选企业达500多家,其中拟上市企业233家,目前公司与项目单位已达成初步投资意向,正在重点推进的项目15项。同时高新投已与国内外知名创投企业、私募股权基金建立了密切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高新投的总体目标是:到2012年管理资产规模达到100亿元;2008-2012年累计新投资项目数量30-40个,投资额10-15亿元;2012年项目保有量约50个;投资项目上市数量10-15家。力争在5年内,综合竞争力进入国内本土创投前三名,并具有一定的国际影响力。

抢 眼 新 闻

潘石屹逆势涨价理由如下

利好政策9月纷至沓来

明星基金经理好比特工007

李宁3亿豪宅 太太持家有道

吴敬琏"间谍案"始末

刘翔身价到底还是降了10亿

巴菲特的5亿美元A股订单

小散户纷纷离场 走了多少?

世界4大豪车收藏家曝光

责编:韩文燕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