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证券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央行单日操作回笼量创出新高

 

CCTV.com  2008年09月03日 09:4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张曙东 上海报道

    昨日,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力度急剧放大,单日操作回笼量达到1320亿元,为今年5月份以来的新高。分析人士认为,央行公开市场操作量大幅增加是“保持必要的总量调控力度”的体现。

  单日操作回笼1320亿元

    昨日的公开市场操作中,央行发行1年期央票820亿元,发行利率持平于前期的4.0583%,并开展21天期正回购500亿元,中标利率为3.10%,比此前的28天期品种低10个基点。

    其中1年期央票的发行量820亿元,为今年4月份以来的新高,也是近一年以来的第三高。近期,1年期央票的发行量始终处于较高水平,此前三周的发行量分别为620亿元、520亿元、500亿元。

    而为了错开国庆节长假,央行将当日正回购操作期限调整为21天,相应的到期日为9月23日。国泰君安固定收益证券高级分析师林朝晖认为,黄金周期间有较大提现需求,届时商业银行备付压力加大,央行提前做好准备。

    昨日的公开市场操作共回笼1320亿元资金,创出今年5月份以来的新高。分析人士认为,公开市场回笼力度大幅增加说明央行仍要保持必要的总量调控力度,同时,这也验证了市场此前关于公开市场操作将会成为货币政策主要政策工具的判断。本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为930亿元,业内人士估计,本周净回笼量可能接近8月11日当周净回笼数量。

  货币政策尚难全面放松

    央行日前表示,要引导货币信贷合理增长,控制通货膨胀是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基础性条件,当前需要保持必要的总量调控力度。兴业银行资金营运中心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央行上述表述表明货币政策特别是货币信贷管理政策还不到全面放松的时候。

    但央行同时表示,要考虑国内外形势变化,特别是国际环境不确定因素增多的情况,增强应对多种可能冲击的灵活性,平衡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与抑制通货膨胀的关系。分析人士认为,“保增长”在货币政策目标中的地位或许正在上升,对于此前出现的自然灾害、因外需减弱出现的出口企业困难、小企业融资困难、“三农”问题,央行已经对相关领域的信贷政策进行了边际调整,如允许金融机构年初预定信贷额度小幅增加。鲁政委认为,如果未来进一步出现新情况,仍不排除政策存在进一步边际调整的可能。

    虽然短期内货币政策还难以全面放松,但有分析认为,由于通胀形势大为缓解、外汇流入放缓以及刺激经济的需要,年内存款准备金率有可能下调。摩根大通首席中国经济师龚方雄此前发布研究报告称,年内法定存款准备金率有可能下调50个基点,而2009年将会下调4次共200个基点至15%。

    记者采访发现,不少机构分析师对此持基本赞同态度。但有分析人士同时指出,央行决定存款准备金率何时下调、下调多少还需要综合考虑多种因素。

抢 眼 新 闻

潘石屹逆势涨价理由如下

利好政策9月纷至沓来

明星基金经理好比特工007

李宁3亿豪宅 太太持家有道

吴敬琏"间谍案"始末

刘翔身价到底还是降了10亿

巴菲特的5亿美元A股订单

小散户纷纷离场 走了多少?

世界4大豪车收藏家曝光

责编:韩文燕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