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财经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80美元应是石油理性价位 应果断改革

 

CCTV.com  2008年09月07日 08:2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上帝让谁灭亡,必先使其疯狂。

  2008年1月2日,国际油价“破百”,从20多美元每桶飙升到这一价格,市场花了近6年。

  2008年9月2日,纽约石油期货交易市场石油价格重挫至每桶105美元附近,从7月11日的历史最高点跌至这一价格,市场只等待了55天。

  近期,在决定石油价格的四大因素――自然灾害、美元走势、地缘政治以及供需关系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利空”迹象后,石油价格重新跌至100美元关口似乎指日可待。

  飓风安然过境

  油市展开抛盘

  9月3日,被称为“世纪飓风”的“古斯塔夫”最终安然过境美国产油腹地路易斯安那州和得克萨斯州。英国石油公司表示据其初步检查,飓风并未对其在墨西哥湾的石油平台造成破坏,荷兰皇家壳牌公司也表示,他们将有希望在3到5天内恢复正常生产。墨西哥湾的石油产量占全美产量的25%,而在那里的炼油设施占美国全国总产能的近一半,飓风在此处登陆使得美国石油期货市场的石油价格曾经一度上扬近6美元。然而伴随着飓风的平安过境,石油市场竞相展开了抛盘。在飓风登陆仅仅6小时后,布伦特10月原油期货价格便下跌了4.1%,至109.41美元每桶,为4个月来最低收盘位。此后,美国原油期货价格最低跌至105.46美元每桶的低位,将飓风过境时所哄抬起来的涨幅全部吐出。美国总统布什9月4日表示,将应遭“古斯塔夫”影响的企业之要求释放战略石油储备。他说:“我们正从战略石油储备中释放原油,并且,在相关公司的要求下,我们还将继续这样做。”飓风最终带给石油市场的是“一场虚惊”。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自然灾害是石油价格变动因素中最“投机”的一个因素,只会在短期内对石油价格造成波动,一旦自然灾害安然度过,它的短期主导作用便会很快消失,其他三个基本面因素的变化依然左右着石油价格的长期走势。

  美元高歌猛进

  抑制油价反弹

  美元指数继8月一路高歌猛进,创下反弹新高之后,在9月的第一个星期同样迎来“开门红”,9月2日,美元指数刷新至78.02,创下近8个月以来的最高点。欧盟统计局9月3日公布的欧元区第二季度GDP修正值较前一季度萎缩了0.2%,为有GDP数据统计以来的首次下降,市场对欧盟经济未来前景进一步看淡,欧元兑美元一度下挫至1.4467,该汇率8月份累计已经下跌了6%,为欧元诞生以来的最大月跌幅。花旗银行分析师许浒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认为,美元的此轮反弹,与其说是美国经济开始走强,倒不如说是其他国家的经济开始放缓所导致的。正如美国经济的率先衰退导致了此轮美元的大幅走软一样,当欧洲国家经济滞后于美国经济表现出恶化后,市场将会把曾经投注于周遭市场非美元货币上的精力再次集中于美元之上,从而进一步看涨美元。因此,他预计在经历了7月15日的最低点后,美元的底部已经基本确立,这一轮美元的反弹已经成为一个中长期的趋势,有可能延续至明年第一至第二季度。

  同时,他也强调在此轮石油上涨周期中起到幕后推手作用的美元疲软因素,也会由于自己的强劲反弹,对石油价格产生进一步明显的抑制作用。但是由于美元因素在石油价格上涨过程中被市场过分利用与投机,因此当美元兑欧元上涨至1.38点位时,美元与石油的相关性将会开始趋弱,供需关系与地缘政治等基本面的因素将再次居于主导地位。

  供需关系此消彼消

  难以提振油价

  此轮石油价格飙升早已被证明了是一场无关供需的、投机者的“狂欢表演”,而在其下行的过程中,供需关系所能起到的同样也许只是冷眼旁观、推波助澜的作用。根据8月25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最新报告显示,世界经济在未来将可能出现进一步疲软态势,IMF已经下调了其对2008年和2009年全球经济增长的预期,其中将今年世界增长预期调低了0.4个百分点至3.9%,对明年的经济增长预期调低0.2个百分点至3.7%。据IMF预测,美国由于次贷危机、通货膨胀所导致的经济疲软将很有可能延续至2010年年底。而中国经济在经历过奥运会之后,发展速度也将在某种程度上逐渐趋缓,作为世界上最大的两个能源需求国,美国与中国经济的放缓将会大幅缩小国际市场对世界石油的需求。

  而在另一方面,作为国际石油市场的最大供应商――欧佩克成员国则认为,目前原油供应已经出现供大于求的局面,为了避免油价像10年前那样跳水,欧佩克应该进行合作,制定出一个逐步减产的计划,从而使供需关系尽可能达到平衡。据伊朗迈赫尔通讯社报道称,伊朗石油官员表示:“大部分欧佩克成员国认为100美元的油价对生产者和消费者都是有利的。”

  中国石油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董秀成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世界经济整体出现增长减速,必将导致未来石油需求的减少,作为核心基本面的供需关系一旦发生变化,将会成为石油价格出现下降的一个重要信号。

  地缘政治博弈

  成油价最大变数

  近期出现在高加索地区的紧张局势使俄罗斯与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关系进一步激化,美国、欧盟扬言要对俄罗斯采取制裁,俄罗斯也对此给予了强硬回应,世界最重要的石油供需双方“剑拔弩张”,使国际市场对原油价格作出了上涨的预测。董秀成则认为,美俄作为世界上的两个大国,双方最终并不会采取战争手段作为解决争端的办法。美国对俄罗斯的制裁更有可能会体现在经济方面,而国际能源价格的走低则能对俄罗斯经济形成最严重的打击。

  董秀成分析说,在国际能源价格问题上,美国虽然并不具备操控能源价格的实力,但其具有很强的左右能源价格的能力,这种能力也足以对世界石油价格未来的趋势造成深远的影响。在他看来,如果美国想对俄罗斯有所警告,它所采取的左右能源价格的手段有可能包括:进一步开放近海石油开采,从而提高自己的生产能力;释放自己的石油战略储备;加快寻找新的替代能源的步伐;加强石油期货市场的监管力度,甚至在必要时也许会修改交易规则,限制交易量等。董秀成对本报记者说:“虽然这一切手段的运用都会面临着相应的难度。但美国如果想对俄罗斯有所约束,也并不是没有实施的可能。”他同时提醒市场,不要忽略此前一直出现在石油价格上涨过程中的伊朗因素,地缘政治的博弈将会成为未来油价的最大变数。

  9月2日,美国总统布什再次敦促国会解除近海石油开采禁令,表示必须扩大美国能源产量。如果美国国会最终同意近海开采石油,美国将能新增180亿桶原油,这对目前的高油价将会形成有效的平抑作用。

  80美元

  应是理性价位

  四大因素的同时“利空”已经让石油期货市场感觉到了阵阵寒意,也对油价扑朔迷离的走势更加迷茫。目前的原油价格已经从历史高点回落逾26%。MFC全球投资管理公司驻波士顿总经理Chip Hodge表示,已经接连有对冲基金因为石油价格下滑而倒闭,石油市场未来前景又如此不明朗,接下来油价还将会继续承受巨大的下行压力。

  董秀成预测,国际石油价格近期很可能会下跌至100美元,并在100美元这一整数关口出现异常激烈的波动。由于预期显示明年世界经济的下滑将很有可能达到谷底,如此供需关系的关键作用将进一步显现。在排挤掉投机与炒作所形成的石油价格泡沫后,明年下半年,石油价格很有可能会进一步下探至80美元这一理性价位。

  中国应果断

  改革成品油价格

  国际油价的大幅回落为国内成品油定价机制与国际接轨提供了契机,以石油价格110美元的价格估算,目前国内成品油价格与国际价格仍然存在每吨2000元左右的差距。

  董秀成认为,在世界石油价格进入目前这个价位并有继续下降趋势的时候,中国对成品油价格的改革时机已经到来,中国的成品油改革并不适合一步到位,而应该是分步骤、分品种进行。“石油价格的波动性决定了成品油价格的改革永远没有最契合的时间点,在目前外部条件已经相对宽松的情况下,政府对成品油价格的改革应该更加主动、更加果断,从而从根本上彻底理顺成品油定价机制。”董秀成说。

抢 眼 新 闻

最年轻的15位亿万富翁

潘石屹涨价不悔不怕摔

成龙做教授 4千万北京购豪宅

马云又有新动作

中秋将至 郭德纲开卖月饼

股市近日或将产生极端低点

汶川 8451亿不足承受全部的痛

月饼提前降价 手工制作最受欢迎

开发商忽悠层出不穷 买房者仍是"弱势群体"

责编:李菁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