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财经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国资本“出海”追求双赢发展

 

CCTV.com  2008年09月08日 07:2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厦门9月7日电(记者 胡苏)中国-瑞典投资促进会议、2008人民币私募股权基金高峰会、第七届国际友好商会圆桌会议、投资项目对接会、中国-太平洋岛国经济发展合作论坛投资贸易旅游部长级会议……第12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尚未正式开幕,各种双边、多边投资对接活动就已争相登场。

  这场在厦门上演的全球资本“盛宴”,有一个共同的话题引起众人关注:如何吸引中国资本“出海”投资兴业?中国资本为何成为世界竞相追捧的“香饽饽”?

  中国资本为何受到世界追捧?

  近年来,随着综合经济实力的提升和对外开放步伐的稳步推进,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呈现较快上升趋势。截至2007年底,中国累计对外投资近千亿美元。其中2007年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187.2亿美元,比2002年的25亿美元增长了近7倍。

  9月6日,中国-瑞典投资促进会议和瑞典、中国企业CEO论坛在厦门召开,12名中方企业家和8位瑞典企业界人士展开了面对面的投资洽谈。

  事实上,这已是瑞典政府投资促进署连续第6年在投洽会上招商引资。瑞典政府投资促进署署长白思德说:“投洽会是一个非常理想的投资促进盛会,通过这个平台我们已累计引进100多个中国投资项目,其中既有华为、中兴等大型公司的,也有部分中小规模、高技术企业。”

  在7日开始的各种投资项目对接会上,汇聚了360多家境内外投资商、380家拟“走出去”的中国企业、85家境外招商机构和160多家品牌连锁企业,覆盖范围几乎遍及世界各地。

  作为目前中国唯一以促进双向投资为目的的全国性国际投资促进活动,投洽会期间还将有美国、法国、巴西、波兰等20多个国家举办投资环境说明会,另外11个太平洋岛国、7个葡语系国家以及一批非洲国家也将到投洽会平台招揽中国企业。显然,中国对外投资在此已成为各国客商间最热门话题之一。

  “中国经济向好的基本面,为企业对外投资提供了实力和信心的保障,”世界投资促进机构联合会高级顾问陈永岚说。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7%,进出口总额年均增长16.7%,使中国经济总量和贸易总量占全球的份额分别达到第四位和第三位。

  陈永岚认为,近年来中国积极发展“走出去”战略,使企业“出海”门槛不断降低,道路越来越通畅。“另一方面,随着中国对外开放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国家发现了中国资本的魅力,纷纷加大了对中国的招商推介力度。世界看中国和中国看世界的观念都在发生巨大转变。”

  中国对外投资给世界带来了什么?

  进入二十一世纪以来,从东南亚、拉美,到欧美、非洲,中国对外投资的区域越来越广。截至2007年底,商务部核准的境外合资投资企业达到1.2万余家,范围已经扩展到全球172个国家和地区。同时,中国对外投资已涉及矿产资源、家用电器、机械电子、汽车、纺织、化工、食品加工、房地产、旅游、技术研究开发等多个行业。

  那么,如此大范围走向海外的中国企业究竟给世界带来了什么?

  中国商人刘正光几年前在卡塔尔开办了一家建筑工程公司,专门承接当地工程业务,并帮助将中国建材产品引入卡塔尔。刘正光说,与前些年相比,“中国制造”的质量显著提升,“每年都要从中国进口200万美元至300万美元产品,如今卡塔尔80%至90%的建材都来自中国”。

  中国对外投资给世界带来的不仅限于物美价廉的商品,更重要的是,通过“走出去”,中国和世界赢得了经济的共同发展。

  参加投洽会的一位纳米比亚客商萨里亚告诉记者,两年前经他介绍中国企业在纳米比亚开设了一家服装厂,至今已帮助当地解决了数百人的就业。

  今年7月,世界银行发布的一份关于中国在非洲国家投资的报告指出,中国对非洲投资不断增加,极大地促进了非洲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有效地改善了非洲国家的民生。

  2007年7月,紫金矿业集团下属新疆紫金矿业有限责任公司收购塔吉克斯坦泽拉夫尚黄金公司75%的股权。经过紫金矿业一系列技术、管理改造,仅仅一年时间,泽拉夫尚公司就扭转了长达10多年的亏损历史,今年上半年已实现利润66万美元,不仅当地员工工资得到提高,还为塔政府大幅增加了税收收入。

  据瑞典政府投资促进署署长白思德介绍,目前投资于瑞典的中方企业大多发展势头良好。“中国企业具有制造业经验,而瑞典企业在环保、新能源技术研发等方面优势突出,双方合作真正实现了‘双赢’发展”。

  中国资本“出海”反映世界经济一体化的必然规律

  “中国企业‘走出去’,已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内在需求。”陈永岚说。截至今年6月底,中国外汇储备余额已达18088亿美元,同比增长35.7%。

  厦门大学经济学教授李文溥等人也认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有利于改善经济结构,减少与东道国之间的贸易顺差,促进国际收支趋于平衡。同时,中国企业在海外投资设厂,有利于在全球范围内优化配置资源,避免人民币升值产生的不利影响,达到直接参与国际竞争、提升自身竞争力的目的。

  另一方面,在今年世界经济增长“疲软”的背景下,中国对外投资增速,也反映出世界经济一体化的必然规律。

  今年第二季度,美国经济按年率计算增长3.3%,增幅大大高于原先公布的1.9%。但不少专业人士认为,由于次贷危机的负面影响尚未见底,种种不利因素并未发生根本性转变,美国经济前景不容乐观。而欧盟统计局日前公布的初步统计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欧元区经济比前一季度下降0.2%,出现自1995年开始相关统计以来的首次环比负增长。

  与之形成对比的是,2008年上半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达130619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10.4%,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势头。

  事实上,2007年中国已首次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最大贡献力量。而据商务部统计,今年上半年,中国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达256.6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增长逾2倍。

  李文溥指出,作为经济总量已占全球第四位的国家,中国对世界经济的贡献已不仅是一个“巨大的消费市场”。在当前全球经济背景下,中国的对外投资给世界注入了资金动力,对全球经济形成了重要的作用。

抢 眼 新 闻

最年轻的15位亿万富翁

潘石屹涨价不悔不怕摔

成龙做教授 4千万北京购豪宅

马云又有新动作

中秋将至 郭德纲开卖月饼

股市近日或将产生极端低点

汶川 8451亿不足承受全部的痛

月饼提前降价 手工制作最受欢迎

开发商忽悠层出不穷 买房者仍是"弱势群体"

责编:李菁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