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理财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投资是一桩生意

 

CCTV.com  2008年09月08日 07:2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上海证券报  

  投资是什么呢?是那些令人眼花缭乱的金融工程?是目不暇接的套利模型?还是花花绿绿的K线、指标、均线?或者是五花八门的分析软件,像巫婆手里的水晶球一样,神秘而诱惑?论述备至的研究报告和汗牛充栋的投资巨著都做出各种各样的描述,但在笔者看来,投资其实并不是那么复杂,投资只是一桩简简单单的生意而已。

  我们来说一说这个生意。如何把你的投资想像成一笔生意,然后来判断一下这个生意是不是值得去做。你有一笔钱,要买进一家电气设备制造企业的股票(**科技)。这只股票的总股本5亿,股价当时在176元,去年主营业务收入31亿元,净利润6.3亿元。是不是值得买呢?

  我们先计算一下这个企业的总市值,大约是880亿元,也就是我们买下整个企业的价格。好了,我们不妨把“亿元”暂时当成“元”,来揣摩一下这笔生意。也就是说,您花了880元买下了一个摊位,去年卖掉了31元的商品,赚了六块三。这个生意做得么?就算把880元放在银行里一年,利息也是40元左右,有这个钱买企业还不如放在银行里。至少,这个摊位赚的钱要达到银行利息的水平,才算勉强可以做吧?且慢,这还不包括您忙活一年的辛苦钱,也就是工资,也没有包括做生意的风险补偿。即使,我们足够傻到仅仅去赚一个银行利率的话,这个企业要达到什么标准呢?

  每年的净利润至少达到40亿元,那么相应地收入要达到200亿左右,也就是说,目前31亿元的主营业务收入几乎要翻三番,要增加6倍!

  显然,这不是一个企业短期能够达到的。所以,这只股票(**科技)从复权后的88元跌下来,至今跌到了20多元。这不是一桩好生意。这个判断里包括了市盈率,也就是PE,还有PEG,但都不如直接去盘算是不是一桩好生意来得直观、实在、到位。

  巴菲特成功的奥秘就在于他始终把投资当成生意。在他眼里,那些股票不是寻常人眼里的代码,而是超市里的可口可乐、吉列刀片,街头报亭里的华盛顿邮报。是的,巴菲特知道那是好生意,只怕小时候的他就知道了:捡饮料瓶子的时候,是不是最多的就是可口可乐?当报童的时候,是不是订《华盛顿邮报》的客户比较多呢?那种经验比冰冷的数学分析要靠得住。

  有一位大师说过,投资是这个世界上最伟大的商业。没有那么伟大的我们不妨把投资当成生意。如果我们真的把投资当成生意做,结果或许会好一些,但我们必须要专注。所谓专注,不是集中精力去干一件事,而是不被其他99件事所干扰。如花几万块盘下一个街头书报亭的人和花了几十万买牌照干出租的人那样,起早贪黑、一心一意把生意当生意来做,只关心是不是赚钱,而不是什么概念、板块、主力、庄家那些虚无缥缈的东西。

  说起来,投资这件事,不复杂,但不容易。

抢 眼 新 闻

最年轻的15位亿万富翁

潘石屹涨价不悔不怕摔

成龙做教授 4千万北京购豪宅

马云又有新动作

中秋将至 郭德纲开卖月饼

股市近日或将产生极端低点

汶川 8451亿不足承受全部的痛

月饼提前降价 手工制作最受欢迎

开发商忽悠层出不穷 买房者仍是"弱势群体"

责编:李菁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