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财经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油价创新低 资本市场感受两大信号

 

CCTV.com  2008年09月08日 07:4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证券日报  

  由于墨西哥湾产油设施未受飓风“古斯塔夫”破坏,对国际市场原油需求减少的担心以及美元走强导致国际油价大幅下挫,9月2日,纽约市场油价创下5个月来的最低交易价格和最低收盘价格。业内人士认为,本轮油价下跌给资本市场带来了两大信号。

  信号一:全球经济可能继续保持偏弱走势。

  未来一段时间内,全球经济可能继续保持偏弱走势,是人们因油价下跌所产生的对全球经济基本面的一个预期,这一预期会渐渐传递到我国资本市场,并促使资本市场做反应。

  以美国为例。今年7月,加州印地麦克银行因财政困难被政府接管,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三大破产银行;房地美、房利美两家抵押贷款机构也未能幸免,被交到了政府手中。花旗、美联银行等大银行的业绩也让人失望,美联银行二季度亏损88.6亿美元,而去年同期为盈利23.4亿美元。高盛预计,当前市场动荡带来的全球信贷损失将达到1.2万亿美元,其中近40%的损失将来自华尔街。

  全球经济走弱,对中国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比如,美元贬值会加大人民币升值压力,美国消费水平下降会制约中国的出口,并且导致贸易摩擦大量出现,并最终对中国经济增长发挥作用。

  从微观层面而言,全球范围内的经济问题也会对中国产生拖累,包括股市。就以美国次贷来说,持有美国次贷及其衍生品的国内金融机构会蒙受一定损失。截至今年6月底,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的美国次级房贷持有额分别为96.5亿、12亿、10.62亿美元等。而且,次贷危机导致全球股市的大幅下跌,在经济全球化的大背景下,这种下跌一定会波及到中国股市。最近一段时间,中国股市中的蓝筹股普遍表现较弱,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人们对宏观经济存在担忧,而这种担忧显然与全球范围内的经济不景气有着内在联系。

  信号二:原油需求可能进一步回落,石油市场供求格局可能出现调整。

  国际油价在前段时间的飞涨,迫使消费者不得不整体压缩对石油的需求,再加上对世界经济增长前景的预期,分析人士认为原油需求可能会进一步回落,石油的市场供求格局可能会出现调整。但从中长期而言,全球范围内的石油供求关系并没有实质改变,而且,只要需求超过供给,油价就仍有上升空间。

  今年7月份,美国石油协会称,今年上半年美国石油交货量同比下降了3%,为17年以来的最大降幅;美国能源部也公布,7月中旬美国燃料需求平均每天为1990万桶,是2007年1月以来的最低数字。日本大藏省表示,日本6月进口原油比去年同期减少0.7%,这是9个月以来日本原油进口数量的首次下降。世界主要石油消费国的石油需求出现下降。

  但专家亦同时认为,从中长期而言,全球范围内的石油供求关系并没有实质改变。一方面,由于欧佩克实行配额制,石油产量不可能持续大量增加;另一方面,新兴经济体对石油需求旺盛,而发达国家的石油消耗减少有限,总体需求仍呈上升趋势。而且,只要对石油的需求还是超过供给,油价就仍有上升的空间。

  来自OPEC的数据也表明,目前尚不能认为原油需求将一蹶不振。OPEC原油市场月度报告指出,虽然经合组织成员的原油需求将会出现下降,但其他新兴经济体的需求增加将令2009年国际原油需求仍然出现90万桶/日的增幅,尽管这个数字不及过去20年来120万桶/日的平均水平。

  如果石油需求将在较长时期内保持旺盛,进而油价也不会跌回历史较低水平,那么,对中国这个耗油大户来说,这仍然是个比较棘手的问题。经由宏观经济层面和微观企业层面,石油需求将对中国资本市场产生相应影响。

  专家认为,随着国民经济的持续较快发展,我国对石油的需求将会更多。针对国际油价大涨大跌的现实,中国应视国际原油市场的情况,适时扩大石油储备,减少国际原油市场波动对中国的影响。实际上,中国也到了必须调整国内经济结构的阶段,油价上涨对于中国来说,也正好是一个理顺资源价格,进行产业升级,减少资源消耗的有利时机。

  目前,中国应该抓住油价下跌的时机,择机调整相关税收政策,逐步使国内油价与国际油价接轨。同时,注意石油等能源的节能增效,最大限度地利用有限的资源,减少资源的浪费;应该利用外汇储备购买原油和原油期货,扩充石油战略储备,减少经济风险。此外,还要积极参与国际市场的油田开发工作,尽可能获取国外油田的开发权,保障国内的石油供应。

  专家表示,石油等能源价格的改革,属于发展方式转变和可持续发展的范畴,需要坚定不移地推开。在国际油价处于低位阶段,逐步放开中国的油价,应该是可取的政策。从市场经济机制的要求看,如果资源价格不能反映供求状况,定价过低,就会造成资源的浪费性使用和供给不足。但是,改革也需要看准时机。石油是上游产业,必须全面考虑对下游产业的影响,慎重地推进油价改革。

抢 眼 新 闻

最年轻的15位亿万富翁

潘石屹涨价不悔不怕摔

成龙做教授 4千万北京购豪宅

马云又有新动作

中秋将至 郭德纲开卖月饼

股市近日或将产生极端低点

汶川 8451亿不足承受全部的痛

月饼提前降价 手工制作最受欢迎

开发商忽悠层出不穷 买房者仍是"弱势群体"

责编:李菁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