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公司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可口可乐收购汇源将是一次行政考试

 

CCTV.com  2008年09月08日 07:5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综合  

    近日,大家都非常关注美国可口可乐拟收购我国果蔬汁巨头汇源的事件。据了解,美国软饮料巨头可口可乐公司和中国大型果蔬汁生产商汇源果汁联合宣布,可口可乐计划以现金全面收购汇源果汁,建议收购要约为每股12.20港元,并等价收购已发行的可换股债券及期权。如此项建议交易获得接纳,将作价约24亿美元。不过,此次收购尚需取得中国相关政府部门的批准,可口可乐表示正准备向中国相关反垄断部门递交材料。

    对此,应该毫无疑问,汇源果汁作为一个在香港联交所上市还不满两年,同时是国内第一大果汁生产商,且公司高层还曾号称要超过可口可乐,如今却出人意料的将被可口可乐全面收购。可以说,这个消息不论对市场还是对社会,都可能会因此发生相应的重大影响。所以在某种意义上,这个收购案已经是一个具备多种公共含意的经济事件。

    其实以行政管理的立场讲,目前国内本土大豆所面临的困境,以及现在国家发改委所推出的针对性扶持政策,在一定程度上或许就有一定的“前车”之意。对此了解情况的人士都知晓,现在国内本土大豆之所以会陷入困境,其中除有本土大豆自身规模与成本不利原因外,还有很重要的一个因素,就是当初我国在入世谈判时,可能是出于对国内农产品成本的自信,也可能是源于对预期判断的不足,因而承诺放弃在一定条件下可以启动相关农业保障措施的权利。现在,虽然发改委的有关扶持大豆措施可以说是一种事后补救。然以行政管理观点,如何尽可能地避免类似现象的重演,却要有待于有关行政部门对国内外市场现状的正确认识,乃至对以后市场前景准确把握。对此,具体就以这次的汇源果汁被收购案为例,相关行政部门所面对的不仅有:这次收购如果真的成功,会不会因此而形成垄断,并造成对国内市场公平竞争与行业利益损害;另一个要面对的是,即便这次收购还不能形成垄断,那在可预期的时间上,又会不会形成类似像现在本土大豆遭遇一样的市场局面。无疑,这对我国入世多年后的相关部门管理水平是一个不可回避的命题。

    还有,应当承认的是,这次可口可乐收构汇源果汁之所以会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除有国内本土大豆的“前车之鉴”因素外,其中似乎应还有部分朴素本土情愫影响,这在民意上不仅正常,也可理解。但从市场经济理性角度,只要类似的市场收购行为能促进市场公平竞争与提高消费者福利,并同时符合世贸通行规则及国内法律,其结果也会有利于国内的市场经济进步、有利于社会公共认识的提高。但此问题的关键之处在于,如果真要完成这样的双重使命,很大程度或许还要有待于相关管理部门的这次收购案的实际操作,及其行政水平的体现。对此,社会同样也将拭目以待。

    所以,面对可口可乐全面收购汇源果汁一案,结果也许就是一句话:这是一次对行政管理水平的考试。

抢 眼 新 闻

最年轻的15位亿万富翁

潘石屹涨价不悔不怕摔

成龙做教授 4千万北京购豪宅

马云又有新动作

中秋将至 郭德纲开卖月饼

股市近日或将产生极端低点

汶川 8451亿不足承受全部的痛

月饼提前降价 手工制作最受欢迎

开发商忽悠层出不穷 买房者仍是"弱势群体"

责编:李菁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