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财经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人民币升值正趋缓 8月汇率或成未来走势缩影

 

CCTV.com  2008年09月08日 08:0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人民日报  

  8月份,人民币升值步伐放慢、双向波动加剧――

  ●人民币升幅一季度为4.16%,二季度为2.33%,7、8月还不到0.4%

  8月的人民币汇率一波三折。

  先是加速贬值。从8月1日到12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连续8个交易日走贬,最低探至6.8659,加上7月末连续走贬的两个交易日,形成了罕见的“十连阴”走势,创出了人民币汇率改革以来最大的一波贬值行情。

  继而徘徊整理。从8月13日到21日,人民币汇率在6.85―6.87的狭窄区间里小幅震荡。

  其后继续升值。从8月22日起,人民币汇率重拾升势,反弹至6.85以下。

  “如果把8月份汇率走势和前7月‘对接’,不难发现这样两个特点。”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丁志杰说,其一,人民币升值步伐由快到慢、逐渐放缓,一季度升幅为4.16%,二季度为2.33%,而7、8两月升幅还不到0.4%;其二,人民币汇率有升有贬、双向波动更加明显,以前往往升多贬少、屡创新高,而在8月份的21个交易日中,有14个交易日走贬,仅7个交易日走升,出现了升少贬多的新现象。“这些说明,人民币升值正在‘减速’。”

  ●美元走强、宏观调控任务调整、越来越接近均衡水平,使人民币升值趋缓

  人民币升值趋缓,有“外因”也有“内因”。

  从“外因”看,美元汇率走强使人民币对美元升幅趋缓。美元已经历了长达6年多的贬值,继续贬值会严重影响美元的国际货币地位,以及以美元为中心的国际金融体系。鉴于此,美国汇率政策正发生改变。另一方面,尽管受次贷危机影响,但美国上半年经济表现仍远远好于预期。在这些因素推动下,美元汇率在8月份突然逆转,美元对七种主要货币的加权汇率指数从月初的71.7218升至75.0625,升幅为4.66%。

  从“内因”看,宏观调控任务的调整也使人民币升值放缓。今年以来,国际经济环境愈趋严峻,外部需求继续减弱;国内经济运行中制约增长的因素也在增多,部分行业和企业成本高企、经营困难。宏调首要任务已调整为“一保一控”,即“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控制物价过快上涨”。人民币升值放缓,有利于为企业特别是出口企业提供相对稳定的汇率环境,减轻其成本压力;也有利于弱化单向升值预期,抑制热钱流入,缓解流动性过剩和通胀压力。

  此外,汇改以来,人民币累计升值幅度超过21%,汇率水平越来越接近均衡水平,也使升值步伐放慢。

  ●市场预期未来一年升幅不到2%,人民币对美元升值趋缓但对其他货币明显走强

  8月汇率走势或许是未来走势的缩影。

  专家认为,由于这些因素的存在,特别是人民币汇率已渐近均衡水平,因此未来人民币尽管还是强势货币,但升值速度会放缓。最近,人民币对美元的一年期远期汇率升水大约1300点,也就是说,市场预期一年后的汇率大体在6.65―6.7之间,升幅不到2%,而2007年全年升幅为6.9%,今年前8月升幅也为6.9%。“我个人认为,如果没有重大变化,一年后人民币汇率应会更高一些,可能在6.4左右。”丁志杰说。

  业内人士提醒企业,人民币升值趋缓是指人民币对美元升值趋缓,事实上人民币对其他货币明显走强,比如9月2日,欧元对人民币汇率就首次跌破10。因此,企业应当清醒地认识到,人民币对美元升值趋缓有利于对美出口,但对欧元、英镑却加快升值,出口到这些国家可能会遇到一定困难。企业还应正确判断汇率走势,避免错误地改变报价货币。过去,美元持续走贬,欧元持续走强,一些企业用美元计价蒙受了汇率损失,今年起改用欧元,但目前欧元的走跌恰恰会使这些企业继续蒙受损失。(记者 田俊荣)

抢 眼 新 闻

最年轻的15位亿万富翁

潘石屹涨价不悔不怕摔

成龙做教授 4千万北京购豪宅

马云又有新动作

中秋将至 郭德纲开卖月饼

股市近日或将产生极端低点

汶川 8451亿不足承受全部的痛

月饼提前降价 手工制作最受欢迎

开发商忽悠层出不穷 买房者仍是"弱势群体"

责编:李菁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