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汽车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西亚特加速入华步伐 中小型车或落户一汽大众

 

CCTV.com  2008年09月08日 09:4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广州日报  

  5月中下旬,受大众汽车旗下西亚特(SEAT)品牌的邀请,国内奥迪品牌推广做得最好的5家经销店的董事长和总经理一行8人飞往西亚特总部西班牙的巴塞罗那,前一汽大众董事、奥迪董事,现任西亚特公司董事会主席的施密特亲自设宴欢迎,虚心向这些奥迪经销商们请教进入中国的门道,以加快进入中国市场的步伐。施密特今年3月10日曾在日内瓦称:“公司计划进入快速增长的中国市场”并表示将选择中国沿海城市作为试验市场。

  低端小车向豪华车“取经”

  西亚特咨询对象是否选错了?

  “除了我们5月前往西亚特总部,西亚特高层于7月再次在上海与几个奥迪经销商咨询西亚特进入中国的发展。”一位曾和施密特见面商谈的广州经销商向本报记者透露,“但我们说西亚特找错了对象,因为做奥迪豪华品牌的经销商不一定会对西亚特感兴趣,但西亚特如果能保持欧洲的品质,国产后成本能降低,我不排除做其经销商的可能。”

  西亚特品牌向奥迪经销商“取经”,一个是豪华品牌,一个低端小车品牌,似乎有点牛头不对马嘴,但两者从根源上来说同属于大众汽车。西亚特公司董事会主席施密特1995年开始担任一汽大众的董事,1997年6月到2006年入驻西亚特之前继续担任奥迪公司管理董事会成员,负责采购和中国事务,施密特是促成奥迪落户一汽的关键人物,奥迪在中国年销量突破10万辆,成为豪华车第一品牌,施密特算是头号功臣,他本人与奥迪品牌的经销商的关系非同一般。“我们到西亚特后,销量增加了,也赚钱了,现在没有一个欧洲品牌可以小看我们。”施密特自豪地对中国奥迪经销商称。

  “施密特从奥迪前往西亚特的时候,带去了奥迪一大批人,因此现在的西亚特也有一些奥迪血统在里面。”该经销商称,“因此我们曾和施密特开玩笑说,西亚特可以贴上奥迪标进入中国。当然,我们认为,西亚特还是要请独立的第三方公司进行调查,考虑到调研时间等因素,西亚特进入中国至少也要在2010年以后了。”

  施密特在中国多年经营奥迪品牌,被称为是“中国通”,他意识到,任何汽车品牌要取得成功,中国是不可缺少的市场。

  大众汽车计划到2018年实现全球产销1000万辆,其中西亚特要从目前的40万辆翻一番到80万辆。“西亚特的两厢车很漂亮,流线造型有欧宝的风范,我认为不比同属大众汽车的斯柯达品牌差。”该经销商说,“问题是它将以何种方式进入中国。”

  主打中小型轿车

  落户一汽大众可能性更大

  西亚特是西班牙最大的汽车公司,1950年成立于巴塞罗那,成立之初以生产意大利菲亚特汽车公司的车型为主,在西班牙汽车市场占有率曾达到60%,到上世纪70年代其市场占有率下降到33%,亏损严重。1983年德国大众汽车公司买下了西亚特的大部分股份,与西班牙政府共同经营西亚特汽车公司。西亚特归属大众后,得到大众资金与技术的支持,它采用大众的零部件,有些车型的底盘、转向及悬挂系统由大众设计,经营状态日趋好转。

  目前西亚特产品多以中、小型轿车为主,比较知名的品牌轿车有科多巴(Cordoba)、依比萨(Ibiza)等。其中Cordoba轿车对中国人并不陌生,一汽大众“都市高尔夫”(CityGolf)车型就是引进Cordoba生产的。

  西亚特的定位介于大众和斯柯达之间,进入中国市场首先是要进行国产化以降低成本。大众汽车(中国)首席执行官范安德曾表示:“西亚特进入中国不是‘来不来的问题’,而是‘什么时候来的问题’。”

  斯柯达的明锐去年在上海大众生产,今年前7个月实现销量3.65万辆,年底法比亚又将正式投产,斯柯达成为上海大众新的增长点,这一点一汽大众看得尤为清楚。一汽大众今年计划产销60万辆,到2012年计划实现100万辆的销售目标,显然仅依靠目前一汽大众屈指可数的产品难以完成。目前,一汽大众最低端的车型是A级车捷达,最大的缺口是A0级车型,西亚特的主力产品线恰好集中于此,如Leon和Ibiza。

  有一汽大众高层人士在今年3月期间透露,西亚特针对进入中国市场的调研早已开始,调查报告目前已经递到施密特手中。考虑到施密特在一汽大众任职多年,与一汽大众前总经理、现任一汽集团副总经理秦焕明在内的一大批高层在内关系相当好,而今年3月秦曾飞赴巴塞罗那与施密特会谈。一汽大众还有大批产能放空,此外斯柯达已经落后上海大众,为平衡关系,西亚特落户一汽大众的可能性更大。(王灿彬)

抢 眼 新 闻

最年轻的15位亿万富翁

潘石屹涨价不悔不怕摔

成龙做教授 4千万北京购豪宅

马云又有新动作

中秋将至 郭德纲开卖月饼

股市近日或将产生极端低点

汶川 8451亿不足承受全部的痛

月饼提前降价 手工制作最受欢迎

开发商忽悠层出不穷 买房者仍是"弱势群体"

责编:李菁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