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理财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跑不过CPI那咱就节衣缩食吧

 

CCTV.com  2008年09月08日 09:5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综合  

  你跑赢CPI了吗?有人说,中国已经结束了多年来高增长、低通胀的黄金时代,小白领的好日子也随之结束了。

  令人震惊的是某网站日前公布的“血汗上市公司”榜,16.15%的上市公司工资不涨反降,最高同比大幅减少9成。某网站调查显示,过半受访者表示,工资没有随着物价上涨而上涨,对未来的生活预期较悲观,节衣缩食已成常态。

  上市公司同比降薪最高九成

  “你可以跑不过刘翔,但不能跑不过CPI”。可是,又有多少人能真正跑得过CPI?

  某网站策划的“血汗上市公司”榜显示,2008年半年报的上市公司中,有16.15%的公司工资不仅没涨反而同比大幅度下降。在有幸上榜的11家上市公司中,如果没有裁员的话,工资下降幅度都超过60%,其中更有豫能控股、ST中冠A这样企业的员工,工资相比去年竟然大幅减少9成。

  这已经是“大公司”的数据了,更悲观的还在后头。

  在6551名受访者中,过半数受访者近两年工资“没涨”或“不涨反降”,仅21.1%受访者的工资涨了10%以上,只有这两成人两年间跑赢了CPI。

  皮之不存,毛将焉附?这是白领工资下降的原因――你必须为公司利润买单。CPI高位运行,原材料价格上涨,出口滞缓,A股市场惨淡,公司利润大打折扣。在这样的经济环境下,人工成本就成为公司不断挤兑的方向了。

  生活质量要替CPI买单

  跑不过CPI的结果,是生活质量要替CPI买单。56.1%的受访者表示,生活质量比以前差,只有14.0%的受访者表示生活质量比以前好了。一位网友算了笔账:“我2005年刚进公司时,猪肉6块多一斤,每天花3-4块钱就吃得相当好了,现在14块钱一斤,一周只敢吃一次了,工资几乎没涨,其它的什么东西都涨,煤气、水、交通、房租……”

  曾几何时,白领还曾被媒体打造为写字楼中光鲜亮丽的都市新贵,时尚、优雅、知性。作为讲求生活品质的一个群体,白领代表的实际上是一种建立在物质基础上的姿态。

  遗憾的是,当年那些初入职场时的高调刻意小情调,没有稳步向着对待精神世界更为敏感更为纠结的中产阶级迈进,反而陷入了柴米油盐酱醋茶的无奈中,善于制造概念的媒体也适时推出“月光族”、“穷忙族”这些饱含辛酸与挖苦的词汇。而“晒工资单”成了网络的一道风景,带着几分自嘲、几分咒骂,小白领们则成为其中主力。

  娱乐和日常消费同被削减

  小白领们对未来的预期如何?跑不赢物价的危机意识时刻威胁着工薪阶层。69.5%的受访者表示工作比以前难找了,仅7.6%的受访者对此表示乐观。48.1%的受访者预计以后的日子会更加难过。更有偏激者认为:“从来没认为在中国有小白领,在中国经济中,小白领这名词本身就属于意淫。好日子从没来过,只有对未来的恐惧。每天早晨都可以说是被生活惊醒。”

  在问到省钱的日子怎么过时,差不多一半的人选择尽量少逛街、唱K、下馆子,而另一半选择缩减日常消费,比如买便宜点的食物、日用品,少打车。参与调查的6447人中只有252人让人羡慕地吼出:“老子有的是钱,日子该怎么过还怎么过。”

  [省钱招招鲜]

  同事拼饭减成本

  指多人一起用餐降低成本,被视为既时尚又省钱的方式。一白领表示,以猪肉为原料的凉瓜肉片饭、黑椒肉片饭等都涨了1元;而排骨、叉烧饭全都涨了2至3元,所以还不如每天中午都在办公楼凑出10个人以上的饭局,拼餐降低成本。

  团结起来一同砍价

  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而集体的力量是无限的。一个人砍价没多少竞争力,但几个人几十个人联合起来就是另外一回事了,这也是大多团购能避开商家直接和厂家谈判的重要原因。小如家电大如汽车,都可以在团购中得到更多优惠。其它的一些消费,比如说家里装个阳台窗,不妨也自主联合几个朋友一起谈判,拿个实惠价格呢!

  不出门就不“洗脸”

  北京网友真经:“不买衣服,旧衣服能穿则穿!化妆品省着搽,不出去就不洗脸,省着抹了!”至于时尚,那是一个循环。只要掌握流行趋势,自己动手修改衣服也可以流行,比如把裙子高度调整一下,把牛仔裤重新剪剪……

  一大清早去K歌

  适当牺牲一点舒适度,节省几张钞票也是可行的。卡拉OK黄金时段全价消费,其实只要牺牲一下睡懒觉的时间,呼朋唤友清晨赶到钱柜,价格便只有3折,酣畅淋漓之后,是不是觉得很值得呢?品牌电脑提供“傻瓜服务”,不过一切自主的拼装机也没什么不好呀,省钱的同时还能多磨练技能,何乐而不为?

抢 眼 新 闻

最年轻的15位亿万富翁

潘石屹涨价不悔不怕摔

成龙做教授 4千万北京购豪宅

马云又有新动作

中秋将至 郭德纲开卖月饼

股市近日或将产生极端低点

汶川 8451亿不足承受全部的痛

月饼提前降价 手工制作最受欢迎

开发商忽悠层出不穷 买房者仍是"弱势群体"

责编:李菁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