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证券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银保"乏力 "黑金"褪色 基金重仓下跌

 

CCTV.com  2008年09月08日 09:5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证券报  

  整个八月份都在独挺大盘的金融股似乎已经耗尽了做多动能,进入九月份的第一周就转而调整,市场重心失去了支撑,不断寻求估值洼地的基金也顺势调减仓位。基金重仓股的轮番下跌使得我们难以完全从静态基本面的角度找到一个统一而明确的理由,来解释行业之间跌幅的差异,或许只有阶段性相对估值的高低,可以作为今后一段时期投资思路的依据。

  金融股转而调整

  八月份表现最好的是大盘股,大盘股表现最好的是金融股。上个月金融服务指数超越全部A股12个百分点,中国平安、中信银行等个股甚至实现了正收益。但九月的第一周金融股却整体回调,除了*ST长运上涨外,其余全部下跌,此前稳定抗跌的保险股、银行股跌幅较大。浦发银行、招商银行、海通证券累积跌幅均超过10%。

  如果说券商股下跌是因为此前上涨掺杂了一些“题材”因素,因而走势波动性大,那么银行股上周走弱,就难从静态的基本面上找出理由。实际上,银行股恰恰是半年报中对市场贡献最大的板块。据招商证券测算,剔除净利润负增长的行业后,银行业的净利润增量对上市公司整体净利润增速的贡献达到52%。

  但股市的变化反映的是资金对预期的变化,正是市场对银行股预期发生了改变,才导致上周银行股出现调整。分析人士指出,净息差见顶、手续费收入增长动力放缓以及资产质量受到冲击,都逐渐侵蚀着资金对银行股的信心,银行股业绩增速面对拐点。

  同样的下跌不同的理由

  此前唯一的支柱金融股表现乏力,拖累行业指数集体回调。上周煤炭、有色金属、食品饮料和商业贸易等行业指数均跑输全部A股,排在跌幅前列。同样是大幅下跌,但从静态基本面看,无法找到相同的理由:从盈利同比增速看,煤炭、白酒、零售百货上半年都取得了不俗业绩,而有色金属却出现了下滑;从盈利预期看,显然有色金属、煤炭下调的可能较大,而得益于行业特性的白酒、零售行业下调的空间相对不大。

  分析人士认为,有色金属和煤炭行业下跌,的确是因为盈利预期正在“变坏”。对于有色金属行业,一方面美元升值扩大了贵金属行业的系统性风险,另一方面经济放缓导致部分产品过剩也将削弱行业盈利能力;对于煤炭行业,电煤限价、焦炭下游行业增速减缓,以及资源税改革预期,中期内都将制约煤炭持续“发热”。

  但显然,资金对食品饮料和商业贸易的预期并没有发生明显恶化。这些行业与投资、出口极度弱相关,已经很大程度上规避了成本冲击和外需低迷的不利影响。市场人士表示,上周食品饮料、商业贸易的下跌,主要原因还是其中权重股技术上产生补跌动力:此前以白酒、商贸为代表的内需型行业和个股得到基金偏爱,成为主流资金的避风港。但随着中报出尽、市场估值重心下移,这些基金重仓股的估值“被动”偏高,难以逃脱短期内大幅调整的走势。

  边选择弹坑边关注“如果”

  实际上,从上周食品饮料和商业贸易板块走势我们已经能大致推演出未来一段时间行情的特征:由于任何一个行业都没有景气向上趋势,也没有任何一个行业具备明显反转的信号,主流资金只能在相对低估的板块间不断地腾转挪移,跌幅深的行业具有暂时避险功能。但是很明显,寻找“弹坑”的难度较大而且一旦找错损失也不小。

  但也有乐观人士认为,如果包括增值税转型在内的各种“应激政策”如预期落实,那么下半年很可能就是全年乃至明年内业绩增速的“最坏时刻”;如果美国经济明年上半年率先复苏,外部需求回升,那么提振内需和经济转型的压力就可以暂时缓解,从而争取更长的时间和更弹性的制度安排……如果这些“如果”都成真,那么就可以适当开始配置石化、电力等未来可能反转的板块。

抢 眼 新 闻

最年轻的15位亿万富翁

潘石屹涨价不悔不怕摔

成龙做教授 4千万北京购豪宅

马云又有新动作

中秋将至 郭德纲开卖月饼

股市近日或将产生极端低点

汶川 8451亿不足承受全部的痛

月饼提前降价 手工制作最受欢迎

开发商忽悠层出不穷 买房者仍是"弱势群体"

责编:金文建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