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国际财经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忘了保尔森记住萨默斯

 

CCTV.com  2008年11月11日 10:3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经济网  

  出生于1954年的萨默斯现任哈佛大学教授,是当选总统奥巴马的经济顾问。萨默斯曾于1999至2001年在克林顿总统麾下任财长,此前他曾在财政部任职6年,并担任了两年的世行首席经济学家。萨默斯曾于2001至2006年担任哈佛校长。

  刚刚当选美国新一任总统的奥巴马已经马不停蹄地启动了他的变革行动。在接下来的议事日程中,组建一支能“打硬仗”的经济班底将是重中之重,毕竟在现阶段,没有什么比拯救经济和金融体系更重要。

  性情迥异的密友

  在竞争新政府财政部长的候选人中,有两人性情迥异,但同时又是密友,且在应对全球金融危机问题上立场相近,他们就是萨默斯和盖特纳。目前,在克林顿时期出任财长、经历过亚洲金融风暴等多次危机的萨默斯呼声最高,另外还有美联储纽约分区银行总裁盖特纳以及美联储前主席沃克尔等。

  萨默斯与盖特纳,一位是健谈的学者,一位是严肃的技术官僚。两人都有一点干预主义色彩,与华盛顿许多人士相比,两人都主张对金融危机采取更加激进的应对措施。有趣的是,54岁的萨默斯长期以来一直是47岁的盖特纳的“保护人”,直到现在,两人还一起参加佛罗里达的一个网球夏令营。据知情人士说,奥巴马的经济顾问对两位候选人的意见有分歧。还有一些人赞成由美联储前主席沃克尔短期担任该职务。另外还有一位圈外候选人──新泽西州州长柯赛恩。他曾与现任财政部长保尔森一起担任高盛集团联席首席执行官。

  重新“拯救世界”

  最近几个月来,萨默斯和盖特纳的观点非常一致。后者一直是美国政府里最强烈地赞成对房利美、房地美及雷曼兄弟的问题采取有力应对措施、并推崇实行大范围救助的人。而曾任哈佛大学校长、目前仍担任该校教授的萨默斯也是首批呼吁实行广泛救助的经济学家之一。两人对市场干预都不陌生。他们在上世纪90年代末亚洲金融危机期间曾联手敦促政府采取激进行动。当时,一家杂志在封面上将萨默斯和财长鲁宾、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三人组合赞誉为“拯救世界委员会”。

  不管最终谁当选,下一任美国财长的担子都不会轻。在明年1月20日新总统就任之前的这段时间,新财长就不得不直面诸多棘手的问题,包括7000亿美元的救助计划、抵押贷款巨头房利美和房地美何去何从、不断增加的房屋止赎以及金融业的监管问题。

  此外,奥巴马还可能改组美联储,尽管伯南克的任期要到2010年才届满,但目前美联储理事会尚有3个理事的空缺。至于现任美联储主席伯南克,业界普遍认为,从伯南克在危机爆发以来的政策主张和实际行动来看,他所掌控的美联储应该能够与民主党政府和平相处。所以他在2010年1月任期届满时很有希望获得连任。

>>>CCTV-2特别节目:坚定信心促发展<<<

222222

>>> 2008直击美欧金融风暴 <<<

抢眼新闻

京城第一炒房客:2年不再出手

中国人爱奥巴马 奥巴马爱中国吗

中资银行服务排名 工行最差

濮存昕称臧天朔案"不要紧"

《今日观察》房地产:观望延续

富力对万科 李思廉争王石宝座

张柏芝将复出 只因霆锋豪宅缩水[图]  你还敢"今天花掉明天的钱"吗?
中国金融机构挖走欧美金融人才  煤老板交的是赞助费还是保护费?
HBOS银行被曝获政府救助后开33万英镑派对  南京惊现"山寨一条街" 令人哭笑不得
卖石头发家 14岁的百万富翁  讨论:房地产市场 降价才是硬道理
都是期房惹的祸  政策刺激两市井喷 沪指逼近1900
叶檀:奥巴马当选 意味中国内需与能源更关键  开发商年关难过 潘石屹酝酿新动作
吴宗宪涉嫌诈欺豪宅被封 3亿台币恐难保  你的饭碗还保不保 大裁员时代到来了吗?

责编:李菁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