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房产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富力、保利两大地产巨头表示:明年年底楼价触底

 

CCTV.com  2008年11月25日 10:1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广州日报  

  不一样的2008年,不一样的中国楼市。房价从一天一高价到全国普降,作为楼市主导的开发商,他们面临怎样的问题,又将如何寻求自救?日前,在珠江新城富力中心54层上空,向来低调的富力地产联席董事长、总裁张力,保利房地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宋广菊女士接受了记者的专访。

  两大房地产巨头表示,2009年将是更为困难的一年,明年、甚至后年都是房地产企业的调整期,明年底楼价将到底并站稳。为能有更充裕的资金,富力将发行60亿元的公司债,估计明年上半年可以发行完毕。

  银根紧缩计划发行60亿元债券

  资金紧张是目前众多开发商目前面临的最大问题。在珠江新城,富力有15个项目,富力中心、富力丽思卡尔顿酒店、富力君悦大酒店等等,涉及世界顶级酒店、大型甲级写字楼、酒店公寓、购物中心等多种业态。曾经以盘活旧厂房起家的富力,前两年大举进入商业地产,在房地产市场低迷的现在,这一点被业内称为是富力资金链紧张的关键原因。富力2008年的中报显示,富力仅一年到期的短期贷款达80.73亿元,长期贷款达到了125.16亿元,此外还有88亿元的土地出让金未付,下半年需要付38亿元,以及建筑费20亿元。

  对于资金链紧张,张力并不讳言。他表示,这不仅仅是一个公司的问题,也是整个行业的问题。但是资金链紧张并非外界所传的大举进军商业地产。资金链紧张主要是公司前两年高速度发展,大量买地,导致银行借贷较大。今年银根紧缩,带来了连锁反应。为此,公司董事会已经计划发行60亿元的公司债,估计明年上半年可以发行完毕。

  回笼资金:加快卖楼出售物业

  在解决资金链紧张的办法中,最主要的一招是加快卖楼,尽快回笼资金;同时取得银行的信任,争取贷款。

  此外,富力还准备将一些好的物业进行出售,出售比例在1/3左右。而保利房地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宋广菊认为,现在开发商的资金来源主要集中在三个途径:一是上市公司从资本市场上筹集,二是向银行贷款,三是靠销售回款。“我们将进一步做好计划,减少开工规模,做到以销定产。”

  调低销售预期:下调20%左右

  “整体的销售比起去年制定的计划不是很理想,原来计划是200多亿元(240亿元),现在来说只是靠近200亿元,下滑了大约20%。”张力表示。

  销售业绩的降低在业界已经是不争的事实。保利房地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宋广菊表示:受到外围经济环境的影响,保利也受到了一定的影响,对年初制定的各项经济指标进行了20%左右的调整。

  相比去年“楼价已下跌25%~30%”

  年末,“万科”领头开始了大规模的全国降价行动,房价还会继续下降吗?张力表示,相比去年,各个大城市的楼价已经下跌了25%~30%,价格的下降空间已经不大。“明年相对会平稳一些。”他主张稳步下调,不要大幅下跌,因为“降价对市场并不好,谁也不敢去要一个买了就贬值的房子。”

  宋广菊表示:其实现在楼市消费还是个信心问题,明年应该有个回暖的过程,“我觉得,明年的楼市价格应该达到底部并能够站稳。”

  慎过冬:缩减开工面积主动瘦身

  对于2009年,张力表示自己既不悲观,也不乐观。“明年的房地产行业应该和现在的情况差不多,变化不会太大。富力将根据今年的销售情况,采取‘以销定产’的方式,将销售目标下降25%左右,尽量做到更加均匀一些。”

  “谁也没有料到金融海啸的影响会这么大。”张力表示,如果自身的调整,而没有世界的金融海啸,房地产行业要恢复元气应该没那么难。在房地产行业,前几年的扩张30%都是非常低的,特别是2006年以后,几乎是每年翻一番。从2000年开始计算的话,房地产行业的年均增长速度在60%左右,大家都是疯狂地买地和扩张。但是今年之后,行业变得理性起来了。比如拍地,大家都非常谨慎,除非是地段特别好,或者是特别便宜的,一般的地产商都轻易不拿地。而政府推地的节奏也放缓了。“这种情况估计明年还会继续存在,快则到明年底,慢则两三年,才能有所改观。”

  “以后公司的速度(业绩增长)会控制在10%~15%左右,买地、开工还有销售都会控制得比较好。”

  楼市的冬天会比2008年的冬天更长,为了度过这个冬天,张力表示富力内部已经出现了裁员现象,而之前一直是增员,“明年或者是后面,都将是企业的调整期,主要是提高企业的内部管理,进行成本控制。”

  与此同时,今冬明春将大量减少开工面积。因为现在大家手头上的存货比较多,房屋空置率正在上升,“至少要将手中的存货消化掉。”张力透露,明年年底开工面积将比今年减少30%~40%,总共减少150万平方米左右。

  要政策:呼吁提高收入减免税收

  任何经济危机实际上就是心理危机,信心比黄金更为重要。那么信心从哪里来?“主要是从政策上来,而且地方政府大有可为。”宋广菊表示。

  宋广菊认为,广州在支持房地产发展的时候曾经有过很好的经验和措施,比如允许土地分证,分期付款等,可以方便开发商的融资,减缓房地产商的压力。第二,过去房地产市场过热时候采取的限制消费的措施,比如对二手房交易税费、改善型住房的税费政策等等,应该尽快取消,因为现在的市场已经不是过热而是“过冷”。第三是70/90政策等行政手段,一刀切的做法并不是很合适。第四是税收预增政策,在当前利润很薄、前景不明朗的情况下,对房地产的所得税和增值税预售制度能否取消。

  而张力则呼吁银行对开发商的贷款能够放松一点。在当前需要刺激消费扩大内需以拉动经济的背景下,最快的手法是提高收入和减免税收。

  他指出,只有等老百姓手上有钱了,才能够增加消费,才能够有钱买房,而买房是所有消费项目中最大的一笔支出。

  这段时间,“马上开征燃油税”成为媒体和民众关注的焦点。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即将开征的燃油税,可能不是人们之前所想象、所期待的燃油税。综合近日各媒体的报道,有以下两点已基本明确:一是燃油税即将开征,用以替代养路费等六项收费,而备受人们关注的过路费、过桥费并不会因此取消;二是通过加油站收取燃油税,税率将在油价的30%至50%之间。

  这样的燃油税改革方案,显然与民众的预期相距甚远,充其量只能算作“半调子”燃油税改革。当然,客观地说,期待燃油税改革一步到位,一下子取消包括高速公路收费在内的所有路桥费,在目前的中国确实有难度甚至不现实,而即使燃油税仅仅替代养路费,也是有积极意义的,将能在一定程度上体现“多占路、多用油、多交钱”的税改目标。

  既然有关方面执意不将燃油税改革“进行到底”,那么现在最值得我们关注的,便是燃油税的税率如何确定,30%至50%的税率是否正当合理?

  近来不少人士谈及国外的燃油税率,比较低的如美国为30%,比较高的如日本达120%。言下之意,我国的燃油税率若确定在30%至50%之间,算是很为老百姓着想了。这种论调,纯属赤??地糊弄人。美国、日本等国的燃油税,几乎是政府面向车辆征收的唯一税费,车主除了缴纳燃油税,不再交过路费、过桥费,更不知“养路费”为何物,甚至时时能享受到政府免费提供的路边停车位。而我们呢?燃油税仅仅取代了原本就不伦不类的养路费而已!可对大多数车主来说,每年支付的路桥费远多于养路费,养路费只是个小头。这种“小半调子”燃油税,其税率根本没有资格与国际接轨。

  “多占路、多用油、多交钱”的税改目标,换种说法就是“少占路、少用油、少交钱”。普遍而言,那些主要用作上下班代步工具的私家车,就是占路较少、用油较少的车辆。我们不妨算一笔账:一辆每年行驶约2万公里、每百公里耗油约8升的私家小客车,一年耗油量约为1600升,按每升油价5元、燃油税率30%、每升缴税1.5元(总油价每升6.5元)计算,这辆车每年需缴燃油税约为2400元,而这辆车现在每年所缴养路费是多少呢?可能只有1440元(每月120元)甚至更低――这哪里是燃油税取代养路费!“少占路、少用油”的私家车都要比过去多交钱,那些“多占路、多用油”的车辆更不用说了,车主的总体(平均)负担将会因燃油税改而变得更加沉重。

  如果燃油税改革以政府获取更大利益而告终,如果嚷嚷了十多年的“费改税”实际变成了“费加税”,无疑会有损相关部门的形象,也无法让老百姓满意。

>>>CCTV-2特别节目:坚定信心促发展<<<

222222

>>> 2008直击美欧金融风暴 <<<

抢眼新闻

华尔街最灵乌鸦嘴又叫了

工资涨幅年底公布 有望45%

二套房政策有变 房贷暗流涌动

多图深度揭秘李嘉欣上亿大婚

美国汽车"三巨头"弹尽粮绝

信用卡额度2亿美金的人 

姚景源:未来两月物价继续下降  金融危机致日本掀裁员潮 约24万人可能将失业
地产商:北京楼市新政“无新意” 效果有限  从4万亿中拿1万亿派发百姓,你支持吗?
经济型酒店造就一夜暴富神话  2008年中国富裕阶层财富缩水两成 幸福感略降
奥巴马的总统专车像坦克  APEC会议上最“走红”的坐骑
奥巴马选定新财长 新经济团队将出炉  央视《今日观察》聚焦分析燃油税
银行卡没丢存款却丢了 伪造诈骗趋势上升  乳品企业老总眼中的行业内幕
中国十大失败企业  杨致远辞职 雅虎股价大涨

责编:李菁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