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财经评论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大学生就业:转变观念天地宽

 

CCTV.com  2008年11月26日 07:2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青年网  

  当许多农村娃跳出农门,想在城市里打拼出自己的一片天地时,大学生龙波和女友却一头扎回农村当起了“猪倌”。7年过去,龙波建了12个养猪场,在全国第一家给猪注册了商标,并创建了猪业合作社,拥有商标猪23万多头,产值逾千万。

  就业是民生之本,是社会和谐的基本保障。随着国家统包统分就业政策的取消,大学生走上了市场化就业的道路。在机关、企事业单位精简机构、减员增效的重压下,大学生普遍面临着就业难的困惑。据统计,我国大学毕业生占从业人员的比例仅有发达国家的1/8,从总体上看,我国经济快速发展,对高素质人才的需求日益增加。要让大多数人充分就业、真正就业,除了大力发展经济,最大限度地提供就业岗位外,还要鼓励就业人员更新观念。因为影响大学生就业的原因除了信息不对称、渠道不畅通、政策不配套等问题外,还有观念不适应。一些人仍死守着旧的就业观念,宁愿在家闲着,也不愿到基层去就业,更不愿到一些脏、累岗位就业。

  大学生希望找到一份称心如意的工作,这是无可厚非的。但是,每个人能得到什么样的工作,则要受到自身条件和客观因素的制约。有的大学生对自身期望值过高,盲目追求超出本身能力的热门岗位和高薪待遇,最终落入高不成、低不就的尴尬境地。因此,要想自己能尽快顺利就业,首先要树立正确的就业观。要放宽视野,把目光从竞争激烈的热门岗位移开,更多从自身实际、发展空间考虑。其次是择业时,要实事求是地认识自己,不仅要考虑“我想从事什么”,更要考虑“我适合干什么”,确定符合实际的期望值。另外,这几年国家为鼓励大学生自主创业,提供了税收、贷款等多方面优惠政策。自主创业不仅能缓解巨大的就业压力,更是大学生发挥自己聪明才智的广阔舞台,是符合时代要求的就业趋势。

  俗话说得好,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社会为大学毕业生提供了施展才能的广阔空间。只要我们大学生能主动转变观念,进一步开阔视野,以理性、务实的心态迎接就业挑战,就会发现工作并没那么难找,生活中机会其实无处不在。也只有这样,“北大校花养狗”、“中科大才子养猪”、“北大学子卖猪肉成千万富翁”、硕士放弃20万年薪“回乡种红薯”、“博士愿去养鸡场”等新闻才不会引起社会各界“议论纷纷”。

  现在的农村需要更多的有知识和有技术的人,当前新农村建设的第一线也是大学生施展才华的大舞台、历练人生的大学校。现代农业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做一个新型农民不一定比做一个城市打工者差。

>>>CCTV-2特别节目:坚定信心促发展<<<

222222

>>> 2008直击美欧金融风暴 <<<

抢眼新闻

华尔街最灵乌鸦嘴又叫了

工资涨幅年底公布 有望45%

二套房政策有变 房贷暗流涌动

多图深度揭秘李嘉欣上亿大婚

美国汽车"三巨头"弹尽粮绝

信用卡额度2亿美金的人 

姚景源:未来两月物价继续下降  金融危机致日本掀裁员潮 约24万人可能将失业
地产商:北京楼市新政“无新意” 效果有限  从4万亿中拿1万亿派发百姓,你支持吗?
经济型酒店造就一夜暴富神话  2008年中国富裕阶层财富缩水两成 幸福感略降
奥巴马的总统专车像坦克  APEC会议上最“走红”的坐骑
奥巴马选定新财长 新经济团队将出炉  央视《今日观察》聚焦分析燃油税
银行卡没丢存款却丢了 伪造诈骗趋势上升  乳品企业老总眼中的行业内幕
中国十大失败企业  杨致远辞职 雅虎股价大涨

责编:金文建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