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市场热评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摩根大通:长线投资 现在就应该买入中国股票

 

CCTV.com  2008年11月26日 09:2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证券日报  

    李晶――摩根大通中国区主席

    记者:您认为目前的中国经济面临怎样的挑战?您如何评价新出台的4万亿新政?

    李晶:整个经济面临的挑战非常严峻,目前,中国出口增长急剧放缓,工业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2%,比上年同期回落9.7个百分点,是2001年以来最低的数字。楼市下滑也影响各个行业,包括建筑业、水泥业、钢铁业,消费者现在对整个市场表现不好也持观望的态度,对信心有所影响。

    另外中国公司第三季A股盈利情况有所下跌,跌了13%,去年中国公司A股盈利上涨50%,虽然说经济宏观方面缓慢了一点点,但是企业的盈利数字下降还是非常快的。

    在这种情况下政府出台了很多新的政策,例如,货币方面两个月以来已经降息三次,银行准备金也已经下调,最重要的一点还是政府出台了很多财政方面的刺激手段,例如,4万亿元的投资方案,从2008年到2010年两年以内政府开支预算要增加人民币4万亿元。而且在第四季度政府已经说出一定把1000亿元的投资落实下来,从现在到年底不过50天了,在50天之内要把1000亿元投下来每天就是20亿元,在这种情况下我觉得政府现在财政实力很强,出手非常快,非常硬,可能对四季度的经济有所刺激。

    记者:您认为4万亿的投资方案将会使哪些行业受益?

    李晶:首先是建筑方面。水泥的需求可能会在未来几个月加大,水泥的消费增长明年可能会达到7%,2010年可能到8%,对今年四季度不好的情况有所弥补。建筑方面铁路工程推动是非常大的,政府明年新建铁路花销可能6000亿元,这个数字比往年大了很多,2008年铁路的开支不过就是3000-3500亿元左右,明年数字要加倍,把明年6000亿元跟“十五”计划相比要加10倍,力度还是非常大的,“十五”计划的时候每年铁路投资不过在500-600亿之间,现在是6000亿,所以铁路行业是受惠者之一。

    其次是钢材。钢材四季度情况不是很好,但是因为政府出台新政4万亿元来刺激内需对钢材会有很大的好处,这将会在2009年下半年显现出来,而且钢材主要的受惠者是建筑钢材方面,并不是板材。

    第三是中长期医疗保险及保险业还有环保技术也会受益。

    第四是环保技术。

    记者:最近一段时间,A股跟全球的股市有所脱钩,当亚洲的股市表现不好的时候,中国A股反而上涨,您如何看待此现象?您如何评价未来的中国股市走向?

    李晶:当然,这种情况也不特殊,因为一般是A股下跌,然后是亚洲、全球的股票跌,A股现在开始进入恢复期,虽然说在未来几周几个月还有弱势的可能性,但是现在A股市场可能在期望政府出台更多的利好政策,包括财政、货币等方面。另外目前出台的股份的回购政策,很多母公司现在在回购股票,包括汇金在内,如果回购股票比较多,尤其是大盘股,这对整个A股市场都是非常利好。

    但是,A股公司今年盈利增长情况不太乐观。2007年上半年盈利增长79%,2007年全年增长情况49%,今年上半年跌到16%,三季度已经是负数了,负增长13%,所以中国的公司在现在经济放缓的情况下盈利萎缩非常快。

    在这种情况下,几个板块大家要重视,首先基建公司,基础设施公司在这次政府出台新政的过程中会有很大的利好,特别是铁路建设的公司,因为铁路投资量非常大。第二点,公司有非常好的品牌,而且不用去外面借债。

    在未来几个月A股可能会见底,虽然说中国的经济还没有见底,但股市总是往前看的,所以股市在未来的三四个月可能会见底,如果A股市场表现好也会拉动香港H股的市场。所以说中国的经济真是恢复的话要等到明年下半年,但股市在明年一季度、二季度会见底有复苏的现象。

    股市见底以后,如果国民投资的热情回来以后,中国的股票还是能涨的,从6100跌到1900点,如果大家觉得股市见底了,新一轮的热潮开始了还能继续涨,明年下半年会比上半年好。

    记者:房地产是拉动中国经济很重要的作用,现在出台的对房地产的刺激政策显然是不够的,您觉得未来一段时间政府有可能会从哪些角度入手刺激这个市场?

    李晶:对市场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信心,信心是非常虚的东西,但又是非常重要的东西。

    现在房地产市场有几个问题,一个是供大于求,有些地方供大于求,比如说北京的数字是34万套房还没有卖出,深圳也有很大的房屋存量,所以需要国民的信心恢复,房地产最近一段时间跌下来,但是随着经济的好转房地产市场仍然有复苏的可能。

    一方面是刺激整个市场的信心。另一方面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出台很多消息刺激经济,这对国民信心可能有一些好处,虽然说信心没法衡量,但是政府出台这样的政策来支持经济会对国民信心有所支持。地方政府已经出台很多的政策支持地方房地产市场,但是效应不是马上就能显现出来。

    所以我认为一方面政府应该降息,降的快一点,降的幅度大一点,把银行贷款的积极性拉动起来,另外是降银行准备金,现在银行准备金率是16%,还是很高,一年之前银行准备金比这个低多了,两率双降,一个是利息,一个是银行准备金,这个降完以后对银行的流动性有好处。如果把信心提高,利息降下来,而且对买主,特别是低收入的买主有些补偿,有些财政的支持,这样有利于提升买房者的信心。

  采访手记

    采访李晶并不顺利,可谓一波三折。

    知道李晶很忙,而且来北京一次要安排很多会议,但记者还是侥幸地希望此次她的北京之行能够采访到她,所以在她来的前几天就给她发去了采访计划,但直到她来北京的前一天也没有得到答复。本以为这次的采访要泡汤了,但是,第二天,她的秘书给记者打来电话说可以给记者大约1个小时的采访时间,因为李晶的时间安排得实在很紧凑。我之前预期的时间是采访两个小时,虽然时间减半,但能够采访到这位投行界的美女“超人”也算幸运。

    但是,计划往往赶不上变化,由于前面的会议延时,而按照李晶原来的时间计划,接受完记者的采访还要开一个会议。所以,我的采访时间又被压缩了,因此对李晶的采访可谓“争分夺秒”,这也是此次采访中的小遗憾。

    虽然有小遗憾,但这次的采访却使记者感触颇深。这个集美丽、自信、激情于一身的美女“超人”留给记者太多的感触与感动。

    我感动于李晶对工作的付出:一年有一半的时间是在飞机上度过,对工作毫不懈怠,每天工作12-16个小时,她对工作的无私付出也成为了同事眼中的女“超人”,而她自己更是享受工作带给她的乐趣;不过,记者更欣赏李晶对人生的态度:不放弃梦想,相信自己并为之不断进取。也正是这种人生态度使她最终走向了成功。

    李晶的奋斗故事告诉我们:勤奋+梦想+激情=成功。

>>>CCTV-2特别节目:坚定信心促发展<<<

222222

>>> 2008直击美欧金融风暴 <<<

抢眼新闻

华尔街最灵乌鸦嘴又叫了

工资涨幅年底公布 有望45%

二套房政策有变 房贷暗流涌动

多图深度揭秘李嘉欣上亿大婚

美国汽车"三巨头"弹尽粮绝

信用卡额度2亿美金的人 

姚景源:未来两月物价继续下降  金融危机致日本掀裁员潮 约24万人可能将失业
地产商:北京楼市新政“无新意” 效果有限  从4万亿中拿1万亿派发百姓,你支持吗?
经济型酒店造就一夜暴富神话  2008年中国富裕阶层财富缩水两成 幸福感略降
奥巴马的总统专车像坦克  APEC会议上最“走红”的坐骑
奥巴马选定新财长 新经济团队将出炉  央视《今日观察》聚焦分析燃油税
银行卡没丢存款却丢了 伪造诈骗趋势上升  乳品企业老总眼中的行业内幕
中国十大失败企业  杨致远辞职 雅虎股价大涨

责编:韩文燕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