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市场热评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兴奋点转移 压抑多方做多激情

 

CCTV.com  2009年03月10日 08:1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上海证券报  

⊙金百灵投资 秦洪

  虽然昨日早盘银行股有所走强,牵引着A股市场一度冲高,奈何水泥股、券商股等热门品种大幅回落,A股市场出现一波力度较大的回落行情,上证指数出现了较大的跌幅,如何看待这个走势呢?

  热点切换未得到存量资金认可

  对于昨天A股市场的大幅回落,笔者认为这出乎市场的预料,一方面是因为上周周边股市渐有企稳的迹象,从而为多方发动弹升行情提供了极佳的外部氛围,另一方面是因为上周的热点切换似乎较为成功,在金融股和地产股上涨的同时,其他个股保持着相对强势,涨停的个股也维持着活跃的态势,如此走势显示出大盘短线将强势。

  但想不到的是,本周一,风云突变,存量资金突然开始不认同银行股、地产股的上涨,尤其是对银行股的弹升似乎较为反感,这种迹象在早盘中国银行遭遇巨量抛盘的走势中显得较为突出。与此同时,由于市场担心IPO重启时间的临近,获利筹码开始有所担忧,落袋为安渐成市场共识,故券商股、水泥股等近期市场相对活跃的品种早盘就出现了大笔抛单,午市后更是出现存量获利筹码大量涌现的态势,中兵光电等除权股的大幅回落就是如此,这加剧了市场的担忧,所以出现了周一A股市场大幅走低的态势。

  热点转移导致跟风盘渐趋谨慎

  有观点认为,本周一A股市场的大幅走低与市场兴奋点的转移存在较大的关联。上周A股市场的大幅走高主要得益于市场各路资金对进一步利好政策的预期,既包括进一步刺激经济增长的宏观或产业政策,也包括进一步活跃A股市场交投的利好政策。但多头资金经过周末的梳理后,发现上述的预期并未兑现,这无疑打击了市场的做多激情,尤其是跟风资金的炒作激情。

  更为重要的是,随着时间的推移,2月份的经济数据将陆续公布,从目前掌握的数据看,除了银行信贷规模有望超预期增长以及制造业采购指数略带有积极因素之外,出口等诸多数据不宜过分乐观,深赤湾日前公布的2月份经营数据显示,其2月完成货物吞吐量272万吨,同比下降42%,如此数据虽不能代表广东省的进出口现状,更不能代表全国的进出口现状,但毕竟是一个出口压力陡增的缩影,这意味着经济复苏到经济快速增长仍有很长的路要走。

  如此看来,市场的兴奋点将由两会期间的政策预期向经济运行数据转向,根据 2009年国家统计局经济统计信息发布日程表,我国 2月份的宏观经济数据包括工业品价格月度报告、消费价格月度报告、固定资产投资月度报告、消费品市场月度报告、工业生产月度报告等将分别于本月 10日、10日、11日、12日、12日陆续公布;此外,我国 2月份的金融市场数据包括货币供应量、新增贷款等指标以及进出口数据等也将在本周陆续公布。这些经济数据将成为左右本周A股市场资金动向的主要因素。在此影响下,部分对本周公布的数据持谨慎观点的资金采取了减持筹码观望等待经济数据明朗化的操作思路,如此就出现了本周一源源不断的抛盘。

  大盘震荡中重心下移

  值得指出的是,虽然目前不少经济数据导致投资者采取谨慎的操作思路,但诚如前述,也传出了一些相对乐观的经济信息,除了上文提及的因素之外,发电量的增长、珠三角等房地产市场复苏等向好的迹象也有很多,所以,市场不可能持续迅速走低。多方很可能挟这些乐观数据反攻,所以,今天不能排除A股市场出现反抽的可能。但毕竟市场去年以来涨幅较大,估值较高,反抽难改A股市场在未来一段时间内的震荡中重心下移的趋势。

  投资者在操作中宜谨慎,一方面利用近期大盘可能出现的反抽减持,另一方面则可以利用大盘盘中震荡的机会低吸一些一季度业绩出乎市场预期的品种,毕竟目前已进入3月中旬,一季度业绩渐有资金关注,故电力股等品种可跟踪。

  机构来源:金百灵投资

2009 小丫跑两会

建国60年 推动中国经济的60个品牌

抢眼新闻

全球最败家的女人

杰克逊:复出猛捞钱

"两会炮手"张茵

亿万富翁办万人宴

体坛明星高价定情

香港英俊王老五

杨百万:最值得关注的大金股

巴菲特到底错在哪里

歌手30万 词曲作者分文不得

刘绍勇:想见见马云

艺人付辛博生日享豪礼

全球亿万富豪最多的城市

出现"你被裁了吗"网站

土地也能种出黄金

让老百姓的"腰包"瘪下来

一场已经注定狂胜的豪赌

抓住失业"机遇"

格林斯潘遭遇黑天鹅

跑招聘会不如跑婚介所?

 

责编:张福伟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