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人物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巴菲特到底错在哪里

 

CCTV.com  2009年03月09日 08:1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上海证券报  

  巴菲特这次“栽了”,也“认栽”。但只要是真正信服并密切关注和研究巴菲特投资风格及理论的细心投资者,就不难理解,在这次百年不遇的金融危机面前,巴菲特所犯下的某些投资失误其实也并非偶然。

  恰恰就在这次巴菲特承认(在去年)出现重大投资失误之前的两个月,由中华工商联合出版社引进的《巴菲特也会错》(Even Buffett Isn‘t Perfect)正式在国内出版发行。这本书的作者瓦罕·简吉恩,是福布斯投资人顾问中心副总裁及执行董事,巴菲特最亲密的合作伙伴,可以说是最了解巴菲特的人。他从不同视角展示了这位当今最有影响力、最成功的投资者,并对巴菲特的投资风格做出了客观的评价和尖刻的批评,尤其剖析了巴菲特的投资缺陷:总是过久地持有股票,不喜欢轻易卖掉手中的股票。书中很多内容,巴菲特自己都并不愿意公开,因为它推翻了人们对巴菲特的众多迷思,以及他那“固若磐石”的投资风格。

  与坊间大多数有关巴菲特的书不同,本书可能会让我们对某些定见做出修正。

  巴菲特是出了名的长线投资忠实信奉者,他喜欢投资价值型股票,喜欢投资他所熟悉的行业,比如保险行业。对于不熟悉的行业他是坚决不会涉及。他不喜欢跟风,且偏爱经营业务简单的公司,即使是在20世纪90年代,极度飙升的科技股,也丝毫引不起他的兴趣,因为对于他来说,那些是复杂的、看不清的产业。巴菲特的管理风格非比寻常,喜欢收购拥有优秀管理者的优秀公司,让他们自行管理,不过多干预。

  巴菲特是集中投资的拥护者。巴菲特丰厚的个人财产要归功于集中投资。他所在的公司伯克希尔·哈萨韦就是一家彻底的集中型投资公司。然而,巴菲特和其他的一些投资专家却建议大家采取分散的投资策略。对于巴菲特来说,股东的利益是必须极度重视的。自伯克希尔公司成立以来,巴菲特便与伯克希尔就画上了等号,巴菲特为股东创造了巨额的收益。虽说我们很难对他的已有财产和过往记录提出异议,但是巴菲特的方法并不是唯一的,也不总是最好的投资方法。

  巴菲特毕竟并不是神,面对2008年下半年来愈演愈烈的全球金融风暴,越来越多的怀疑、苦恼折磨着绝大多数投资者的身心。巴菲特2008年大手笔进入股市,结果却是280亿美元的抄底资金遭腰斩。巴菲特在最近两年致股东的信中都承认,他的一些决策犯了致命的错误。

  不过,大师毕竟是大师。作者认为,巴菲特具有普通投资者所没有的两大优势,而试图仿效他的人又常常会忽视这些优势。通过研究巴菲特的技巧,我们可以从中学到很多,并使自己变成一个更好的投资者。

  虽说巴菲特这次失败了,但仅凭其勇于承认错误的勇气,我们就该坚信其必会从挫折中奋起;而在世人心目中的“股神”形象亦会变得更加真实、伟大!

2009 小丫跑两会

建国60年 推动中国经济的60个品牌

抢眼新闻

"财"女的香车座驾

"抠门"是一种艺术

亿万富婆结局不同

谁来买好莱坞

小沈阳钱多换车忙

郎咸平:不要盯抄底

刷卡消费要学会“留一手”

用“狡兔三窟”法赚大钱

有钱却嫁不出去的女星

老沙:再不加仓你会后悔终生

杨百万:现在就像牛市

专家:三元将面临多方考验

苏宁联手150家品牌家电降价

金都杭城发1500万购房券

艺人捏<不差钱> 望小沈阳收

积蓄花光后 万一失业怎么办

五类女性的购房宝典

月薪三千引大学生农村任教

所得税以家庭和年度为单位算

责编:金文建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