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理财参谋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刷卡消费要学会“留一手”

 

CCTV.com  2009年03月05日 11:4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综合  

  刷信用卡买的东西,一旦不合适要退货怎么办?我原以为刷卡消费退货和用现金消费退货是一样的:拿购物凭证和商品去商店,只要退货理由成立,商户就会退钱(现金)给我。谁知刷卡消费一旦退货,却是很麻烦的事。

  前个周日,宝贝女儿喝的奶粉快“断货”了,太太催我赶紧到处附近某婴幼儿商品连锁店进货。我一溜烟跑到那家连锁店,给女儿挑了一大包加大号的“帮宝适”尿片,外加4袋雅培3阶段奶粉,提着篮子来到收银处,刷卡买单走人,一溜烟回到家中。

  一宿无事。第二天晚上下班回家,太太气鼓鼓地埋怨道,“女儿都两岁多了,连她喝什么牌子的奶粉,你都不知道吗?”“买错了吗?”在我印象里,女儿一直喝雅培奶粉的啊!

  “可不是。你女儿早就改喝美赞臣了,不知道吗?”太太纠正道。

  “这可怎么办?”,“当然去调换啊,不行就退货。”语气不容置疑。

  那就换货吧。来到连锁店抽服务员说明情况,她让我去找美赞臣调换,当天美赞臣3阶段袋装奶粉缺货,补齐要等一周时间。没办法只好退货了。服务员查了对账单,告诉我因当时是刷卡消费,所以不能立即退还我现金,所退货款将直接打到我信用卡账户上。她还告诉我,整个流程下来,大概需要半个多月。“刷卡时倒很干脆,钱一下子就被划走了,退货咋这么麻烦!”头一次遇刷卡退货的我有些不解。服务员边说边让我填写退货单,她告诉我,信用卡卡号必须写清,否则后果自负。

  刷卡消费不退现金,是不是霸王条款?在银行工作的朋友晓东告诉我,隔天刷卡交易已进行清算并入账,一旦退货,持卡人要让商户开具一张退货单,并经过商户、收单行、发卡行等几个结算程序,当中耽搁的时间不止一两天。晓东还嘱咐我,由于退货款并未在消费当月的账单中冲减,我仍需按当期账单所显示的应还款金额还款,否则会被加计利息。另外晓东还提醒,以后刷卡消费,一定要留购物签购单,以备退货时作为凭证。

  原来刷卡消费退货不退现金是行规。晓东告诉我,钱晚几天打回账户上,还算是我的幸运。有的商家对刷卡退货的会多收手续费,理由是商家每笔刷卡交易都要交手续费给银行。然而事实并非如此。刷卡手续费,是银行向商家约定收取的,但与消费者没有关系,况且货款退到持卡人的账户后,银行会将手续费退给商家。“刷卡退货虽然有点麻烦,但持卡人要知道,他们根本无须承担所谓的退货手续费的。”晓东最后叮嘱说。

建国60年 推动中国经济的60个品牌

行业振兴计划:我们同您一起关注

抢眼新闻

"熊"虽老弱亦伤人

找老公般找工作

股神的蠢事与远见

不要谷歌我要单干

陈冠希捐钱挽声誉

让百姓放胆花钱

杨澜打造职业女性网络社区

租赁高峰期租房省钱有三招

巴菲特为何不如杨百万

一只股票让我"万劫不复"

反弹是离场的时机

基金定投门槛真低啊

就业歧视何以敢"广而告之"

实习最好"定位"准确

09影响中国经济的十大因素

明明受贿 却称不懂法

陈百祥被骗后 扬言要吃软饭

对"打折"商品也应"三包"

杨二:章子怡跟我就没法比

责编:谷立亚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