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人物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股神巴菲特的蠢事与远见

 

CCTV.com  2009年03月03日 09:3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综合  

  有的人承认“干了不少蠢事”,他的勇于自省赢得了人们的尊敬;有的人事实上“干了不少蠢事”、嘴巴却又臭又硬,他的刚愎终将遭到人们的唾弃。读者可能会心一笑,明白前者是指股神巴菲特,后者指向中国诸多有“股神”之称的人。

  在成为“股神”之前,应先要知晓“股神”是如何炼成的——他首先是人,具有健全的人格、道德和信仰的反省。巴菲特说“美国以及全球多数地区已经陷入残酷的负反馈循环”,不免让我们联想到索罗斯的“反射理论”,索罗斯在成为伟大的投资家之前,就已经是了不起的思想家。从他们两位身上,人们能感受到思想与信仰的力量,这决定了他们与国内诸多“股神”的根本不同。

  巴菲特一年一度的“致股东信”,吸引了量丰富且充满人文关怀,如果要“崇洋媚外”把它吹捧成“神”的启示,我们也不妨将信且信。

  即使是在“股神”的领导下,伯克希尔公司每股账面价值去年仍下滑了9.6%,虽然跑赢了标准普尔500指数和对冲基金,但我们仍能从中感到金融危机的杀机之重。这使巴菲特在信中承认自己在过去一年中“干了不少蠢事”,比如在油价接近高点时增持石油巨头康菲石油公司的股份,并投资了两家“看上去很便宜”的爱尔兰银行。

  不过,巴菲特信中仍透露很多新形势下的观点,值得我们重视。第一,经济与股市并不正相关,价值投资理念出现动摇。虽然巴菲特确信经济在2009年会混乱不堪,但并不能就此判断股市会涨还是会落。第二,美国政府大规模救市虽必不可少,但会留下很多的副作用,比如通货膨胀。第三,美国国债是个暗藏的炸弹,2008年底美国国债泡沫的毁灭性威力不亚于20世纪90年代的互联网泡沫、21世纪初的房地产泡沫。

  对大势的预判是一种远见,它决定了战略思维。巴菲特提出了公司投资的四大原则:第一,保证财务状况平稳,流动性充足,控制短期债务,现金来源渠道多元化;第二,拓展业务范围,确保其具有长期的竞争力;第三,收购并发展新的收入来源;第四,注重优秀经营人才的培养。伯克希尔公司投资的“四项基本原则”,值得国内企业借鉴。 (潘龙)

建国60年 推动中国经济的60个品牌

行业振兴计划:我们同您一起关注

抢眼新闻

"两会"带投资机会

承包火车日赚93万

养老应与百姓同险

MBA不收应届生

发亿元"购房券"

世博会门票3月售

皮海洲:公开A股暴跌真凶

地产潘石屹:从暴穷到暴富

章子怡: 从穷街陋巷到豪宅

福布斯:中国有经济增长机会

继续降息仍有必要

“属相”也影响就业?

成龙轰港政府不识宝

飞人乔丹终实现"金屋藏娇"

金融风暴下全球最富十CEO

王国强:不要把名人代言打死

我国房地产市场一周语录

家电消费券到底是不是陷阱

北京燕郊新盘现“抄底价”

责编:谷立亚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