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市场热评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股市:"熊"虽老弱亦伤人

 

CCTV.com  2009年03月03日 11:1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综合  

  笔者之所以说牛年股市“好比一个色鬼进了女儿国”、“是投资理财的主战场”,是因为下跌会带来机会,廉价的筹码就意味着利润;之所以又说牛年要多“折腾”,是因为牛熊转换不会一蹴而就,牛年还是震荡市。

  把握了上述两点,牛年的股市投资策略就不言自明了。

  例如,当股指跌到1664点时,许多个股被严重低估,投资价值凸现。当股指反弹到2400点时,尽管大盘涨幅不到50%(因为权重股涨幅不大),但是大批被低估的股票价格早已翻了一倍多甚至两三倍以上。行情已出现透支,此时不卖,更待何时?

  牛年股市最大的好处就是:不断会有新的机会出现,不必担心买不到便宜货。这不,市场很快又掉头向下了。

  俗话说:“病来如山倒,病去如抽丝”。既然全球经济面临的可能是一次50年长周期的调整,那么指望其短期内出现“V”型反转就不太现实。次贷危机只是推到了第一块“多米诺骨牌”,金融危机引发实体危机,实体危机之后还会有货币危机。

  在“熊市的下半场”(或者说进入熊市的第三期),很多人都认为已经跌了这么多了,还会怎么样?殊不知,“熊”虽老弱,伤人也很疼。而且,这时因为人们都放松了警惕,风险意识不强,反而更容易被“熊”伤到。

  比如,巴菲特近日在致股东报告中坦言:2008年“最少犯了一个大错和数个较小的错”,蠢事之最是在油价接近历史高位时买入大量康菲石油股份,而没预期油价会大跌。其次,花了2.44亿美元购入两家爱尔兰银行的股份,当时以为很便宜,怎料到年底市值跌至2700万美元,账面蚀近90%。他套用网球术语,称这是“无压力下犯的错”。此外,长期持有的蓝筹股——美国运通和可口可乐市值分别蒸发了50亿美元和30亿美元,富国银行今年才开始遭重创,市值损失逾半。

  要知道,以巴菲特为代表的“投资大师”们主要买入的还是优先股、公司债券。

  市场就是这样,由于人们对危机的认识程度并不一致,所以看法也就不一。本轮经济危机就像一座巨大的冰山,许多人不了解其广度和深度。你说了,他也不相信,先是幻想“没那么严重”,接着是幻想“中国能独善其身”,再接着就是寄望于“政府救市”。只有等水面以下的那部分风险彻底暴露出来,市场才会真正恐慌。

  在熊市接近尾声的时期,市盈率将不降反升,这主要是由于上市公司业绩缩水甚至亏损,分母急剧变小所致。美国的投资者比较重视季报,所以他们已经意识到这个问题。于是,坏消息不断,道琼斯、标准普尔指数双双创下12年新低,没有像样的反弹。

  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四季度,美国GDP年率修正值为-6.2%,房利美净亏损扩大至252亿美元,花旗计入了96亿美元的税前减值开支。2月份,美国新增失业人数66万,失业总人数维持26年最高记录。

  从全球主要股市看,德国股市向下突破去年11月份以来一直固守的4000点,创新低3764.69点;法国从去年11月份的2838点反弹了大约600点,今年以来又经历了两轮暴跌,连续创新低,跌到了2650点一带;英国股市今年以来也呈现出新的下跌趋势,逼近前期低点。匈牙利、奥地利、波兰、捷克、芬兰、希腊、意大利、卢森堡、荷兰、冰岛、瑞士、西班牙、爱尔兰等国股指均已破位创新低。“金砖四国”中,俄罗斯股市尽管下跌趋势在减缓,但重心仍一直在下移;印度股市反弹力度日渐趋弱,随时有向下破位的可能;巴西股市2月初曾反弹至43400点,最近也跌破了上升通道下轨。

  据天相投顾统计,目前已公布2008年年报或者业绩预告的1003家国内上市公司合计净利润增幅为-43.56%。分析师们或许会说,对上市公司的业绩下滑早有预期,且在当前的股票价格中已得到体现。然而,毕竟国内A股市场是以散户为主体的市场,一旦真正面对上市公司的亏损数字,谁知道市场会有多悲观?

  在熊市的后期,业绩一向良好且被基金重仓的蓝筹股和优质股可能会补跌,权重股可能也会拖累大盘。如果其他股票涨幅过大,那么,做多的动能又会在哪儿呢?

  笔者注意到,在春节后两周的火暴反弹行情中,不少公募基金经理迫于排名的压力纷纷在后期追涨加仓。同样的,当行情掉头向下,市场信心再度崩溃,迫于排名或赎回的压力,他们还会纷纷杀跌减仓。

建国60年 推动中国经济的60个品牌

行业振兴计划:我们同您一起关注

抢眼新闻

"两会"带投资机会

承包火车日赚93万

养老应与百姓同险

MBA不收应届生

发亿元"购房券"

世博会门票3月售

皮海洲:公开A股暴跌真凶

地产潘石屹:从暴穷到暴富

章子怡: 从穷街陋巷到豪宅

福布斯:中国有经济增长机会

继续降息仍有必要

“属相”也影响就业?

成龙轰港政府不识宝

飞人乔丹终实现"金屋藏娇"

金融风暴下全球最富十CEO

王国强:不要把名人代言打死

我国房地产市场一周语录

家电消费券到底是不是陷阱

北京燕郊新盘现“抄底价”

责编:谷立亚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