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财经评论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巴菲特为何不如杨百万 中国股民应该学习谁

 

CCTV.com  2009年03月03日 14:1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证券网  

  就在上周末,“股神”巴菲特领导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发布财报显示,去年第四季度该公司利润骤降96%,全年表现为巴菲特1965年接手公司以来最糟糕纪录。这位被奉为“股神”的投资大师在同时公布的致股东信中承认,去年一些投资的时机没有把握对,给公司造成数十亿美元损失。与此同时,时刻保持自信的杨百万,却每一次都能在顶部逃掉。中国股民究竟是应该崇拜杨百万,还是学习巴菲特呢?

  巴菲特08年“走神”

  被奉为“股神”的投资大师一反常态,首次承认了自己的失误:“我做了一些愚蠢的事情。”巴菲特承认,自己去年至少有1个重大投资失误,即在国际油价接近高点时加仓美国康菲石油公司,从2007年持有的1750万股增至去年年底的8490万股。他说,自己没有想到去年能源价格能如此暴跌,这一投资失误给公司造成数十亿美元损失。

  此外,他还花2.44亿美元购买两家爱尔兰银行当时看上去“便宜”的股票,但随着全球金融股暴跌,公司财务报表上不得不再减记2700万美元账面损失。这些投资失误导致巴菲特的公司去年净资产缩水115亿美元,净收入大跌62%至49.9亿美元,即每股3224美元。另外,每股账面值减少9.6%,是巴菲特掌舵44年以来表现最差一年。

  依然秉持价值投资

  根据美国证监会公布的相关数据,巴菲特虽然在去年四季度大幅减持了金融股,但是在保持仓位不变的重仓股名单中,可口可乐、美国银行、美国运通、沃尔玛、卡夫食品等都继续在榜。减持幅度最大的是美国强生,持股数量下调约54%,其次是宝洁公司,持股数量下调9%。大幅增持的四家公司分别来自铁路运营、电力、空调设备制造和液压电力设备制造行业。这些举措,无疑显示出巴菲特依然秉持着价值投资,并没有因为市场环境的变化,而放弃自己的投资理念。

  在巴菲特的投资理念中,最为重要的就是使用安全边际。很多人认为,投资是一门依靠预测来赚钱的行业。但是巴菲特的理念却是,既然是预测,你所预测的与现实情况不可避免地会出现偏差。如何在你预测出现偏差的情况下,依然保证本金不受损失或减少损失呢?一个人不应当在一种证券中进行投资,除非你有足够的证据相信支付的价格比证券带来的价值低得多。从巴菲特在2008年四季度的投资中,我们可以看到其依然使用着安全边际的理论。

  股民应该学习谁

  “炒股不难”“现在还是长线的底部”“现在的操作策略就该是一抱二换三不空仓”……时刻保持自信的杨百万,对于许多中国股民来说,依然是心中的偶像,特别是当巴菲特“走神”的时候,人们对于杨百万的一言一行更加崇拜了。但是我们也应该看到,相比杨百万,巴菲特的投资更加透明,特别是每年一次的投资报告,更能让人们了解其投资行为,而杨百万的投资行为更多是通过媒体的声音传达出来,其真正的投资行为还是不为我们所了解。

  在股市沉浮了20年的杨百万,经历了四个牛市,四个熊市,对于中国股市的“水性”更加熟悉,但在学习他的“高抛低吸”的时候,股民们更应该学习巴菲特的价值投资理念,对于越来越成熟的沪深股市来说,谁能更早地领会价值投资的精髓,谁就能让自己的投资更加安全。投资者最终获得巨大成功的关键是在一家具有长期竞争优势企业的市场价格,比企业价值大打折扣时买入其股份,低估或合理的价格买入超级明星公司是投资真正走向成功的惟一机会。

建国60年 推动中国经济的60个品牌

行业振兴计划:我们同您一起关注

抢眼新闻

"两会"带投资机会

承包火车日赚93万

养老应与百姓同险

MBA不收应届生

发亿元"购房券"

世博会门票3月售

皮海洲:公开A股暴跌真凶

地产潘石屹:从暴穷到暴富

章子怡: 从穷街陋巷到豪宅

福布斯:中国有经济增长机会

继续降息仍有必要

“属相”也影响就业?

成龙轰港政府不识宝

飞人乔丹终实现"金屋藏娇"

金融风暴下全球最富十CEO

王国强:不要把名人代言打死

我国房地产市场一周语录

家电消费券到底是不是陷阱

北京燕郊新盘现“抄底价”

责编:谷立亚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