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人物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音乐人愤慨:歌手出场30万 词曲作者分文不得

 

CCTV.com  2009年03月09日 11:3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沈阳晚报  

  谷建芬徐沛东联名抗议

  继日前国内影视编剧发出维权倡议后,4日下午,中国流行音乐的旗帜人物谷建芬、徐沛东,在京参加新闻发布会时,联名炮轰国内电视台、歌手、唱片公司对歌曲版权的不尊重,并举例种种怪现象加以说明:“有歌手去年唱1首歌、跑30场晚会,赚了900万,词曲作者却没有任何收入,这是极不正常的。”

  谷建芬:

  歌手、词曲作者收入不均

  当天,谷建芬在回答记者“这些年好歌是多了还是少了”的提问时,谷建芬突然冒出惊人之语:“少了!最主要是创作热情在降低,很多人不劳而获!”随后,谷建芬举例做了说明:“去年各地纪念改革开放30年,几乎电视台都有晚会,那些歌手唱歌,一首歌30万、20万,最少的也有10万,这样跑30场就赚了 900万,毛阿敏参加我的音乐会,要价35万,一个子都不能少。词曲作者却一分钱都没有!”

  会后,谷建芬更是曝出心酸现状:“我写的歌曲版权代理都给了音著协,半年一结账是4万元左右,全年才8万,这主要是硬版权复制的费用,如磁带、CD,还比不上歌手唱一遍的收入!”

  谷建芬告诉记者:“日本的glay乐队,他们之前不知道《歌声与微笑》是我写的,来中国唱了以后,我们追讨过去,人家一五一十地给我们列出清单:唱了多少场,收入多少,给我们赔多少,这最主要的就是意识。不是为了钱,是为了有这个版权意识。”

  徐沛东:

  维权是为下一代

  徐沛东对谷建芬的说法持支持意见:“我们这一代人,也许看不到权益得到保障的那天了,但是词曲作者维权,不是为了我们自己,而是为了我们下一代的创作者,能够看到那一天的到来。”

  面对侵权,谷建芬和徐沛东都会采取法律手段——今年1月,谷建芬就曾通过音著协向某超市成功讨回《烛光里的妈妈》的版权费用,音著协在谈及此事解释称:“希望通过案件的审理,在社会普及将版权作品作为商业性音乐使用应当付费的基本常识。”

2009 小丫跑两会

建国60年 推动中国经济的60个品牌

抢眼新闻

"财"女的香车座驾

"抠门"是一种艺术

亿万富婆结局不同

谁来买好莱坞

小沈阳钱多换车忙

郎咸平:不要盯抄底

刷卡消费要学会“留一手”

用“狡兔三窟”法赚大钱

有钱却嫁不出去的女星

老沙:再不加仓你会后悔终生

杨百万:现在就像牛市

专家:三元将面临多方考验

苏宁联手150家品牌家电降价

金都杭城发1500万购房券

艺人捏<不差钱> 望小沈阳收

积蓄花光后 万一失业怎么办

五类女性的购房宝典

月薪三千引大学生农村任教

所得税以家庭和年度为单位算

责编:谷立亚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