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财经评论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让老百姓的“腰包”不要瘪下来

 

CCTV.com  2009年03月09日 11:4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电(记者周英峰)与往年相比,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有一个明显的变化,就是将“城乡居民收入稳定增长”列入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这个细节的改变,恰恰体现着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由人民共享的精神。

  近年来,我国城乡老百姓的“腰包”越来越鼓。2004年至2008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9422元增至15781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由2936元增至4761元。尽管受到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2008年这两项收入仍比上年分别增长1995元和621元,取得这样的成绩已经很不简单。

  去年下半年以来,国内外经济环境发生重大变化,就业问题随之变得日益突出。城里一些人发愁找不到“饭碗”,农民们外出挣钱越来越难,地里的收成能否卖个好价钱也不好说,城乡百姓的“腰包”都面临着许多考验。

  收入是民生之源。只有“腰包”里的钱不断增加,百姓的生活才能不断改善,这显然是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同时,老百姓的“腰包”鼓不鼓,不仅影响社会的稳定,也关系经济的发展。因为只有让老百姓“腰包”里不缺钱,扩大内需才会有现实的条件。在这种情况下,促进城乡居民收入稳定增长,就成为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必须着力完成的目标。

  越是困难的时候,越要高度关注民生。今年,政府把保民生作为保增长的出发点,投入更加向民生领域倾斜。特别是提出千方百计促进就业,多渠道促进农民增收,增加对城镇低收入群体和农民的补贴等措施,为今年城乡居民收入稳定增长打下了基础。

  当前,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过程中,各级政府要想尽一切办法、花最大力气,落实国家促进城乡居民增收的措施,拓宽城乡居民增收的渠道,破解城乡居民增收难题,让老百姓的“腰包”不要瘪下来。

2009 小丫跑两会

建国60年 推动中国经济的60个品牌

抢眼新闻

"财"女的香车座驾

"抠门"是一种艺术

亿万富婆结局不同

谁来买好莱坞

小沈阳钱多换车忙

郎咸平:不要盯抄底

刷卡消费要学会“留一手”

用“狡兔三窟”法赚大钱

有钱却嫁不出去的女星

老沙:再不加仓你会后悔终生

杨百万:现在就像牛市

专家:三元将面临多方考验

苏宁联手150家品牌家电降价

金都杭城发1500万购房券

艺人捏<不差钱> 望小沈阳收

积蓄花光后 万一失业怎么办

五类女性的购房宝典

月薪三千引大学生农村任教

所得税以家庭和年度为单位算

责编:谷立亚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