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市场热评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数据预期不佳 利空影响提前释放

 

CCTV.com  2009年03月10日 08:5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证券时报  

本周一沪深两市打破了牛年以来“红色星期一”规律,首次周一大幅下跌

  中信金通 杜 泉

  本周一沪深两市打破了牛年以来的“红色星期一”规律,首次出现星期一大幅度下跌。两市股指收盘跌幅均超过了3%,上证综指逼近2100点,深成指则失守8000点大关。突如其来的大跌是何原因造成?后市前景又将如何?

  在连续经历了6个“红色星期一”后,本周一沪市高开站上2200点并惯性冲高,但此后便几乎呈现出单边下跌格局,市场多数时间被空头主导。

  笔者认为,投资者对本周即将出台的2月宏观经济数据感到担忧,应是周一大跌的重要原因。从目前情况来看,政策面上暂时并没有出现一些新的实质性利好消息,于是投资者把目光更多的转向本周出现的2月份宏观经济数据上。而根据此前市场的前瞻分析,主流机构对2月数据的预测却并不乐观,中金公司预计2月工业生产将有所回升,贸易顺差显著回落,投资消费会继续放缓,而CPI更将6年来首现负增长。同时据媒体报道,2月我国进口、出口同比下降幅度或将超过20%,PPI的降幅可能进一步扩大。正是由于2月经济数据从预期上看并不是很理想,再加上利好真空期市场流传的一些利空传言影响,才引发了昨日投资者的恐慌情绪,进而导致市场大幅调整。

  不过,尽管昨日市场因2月经济数据可能不理想而出现调整,但并不代表后市前景一定暗淡。在笔者看来,待数据逐步公布后,投资者究竟如何理解这些数据以及数据的背后,并对经济基本面影响达成怎样的共识依然是个未知数。

  首先,近期并非所有经济数据都不理想,3月4日公布的2月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回升至49%,逼近50%的分界线,为连续第三个月出现回升,宏观经济先行指标转好迹象明显。

  其次,不佳数据好坏程度难料。公开信息显示,多数机构以及学者判断我国经济将在一季度见底,那么基于此判断,2月份甚至3月份经济数据不理想在经济学家们眼里可以说是预料之中的事,关键在于这些数据出台后是好于预期还是低于预期。

  最后,政策预期时隐时现。近日两会释放出的信息是:政府将全力保增长,随着我国各种保增长措施的出台及投资力度的加大,我国今年经济增长目标有望实现。不过,两会至今还没有出现一些新的“惊喜”政策,本周两会就将结束,究竟有无“惊喜”,投资者均拭目以待。

2009 小丫跑两会

建国60年 推动中国经济的60个品牌

抢眼新闻

全球最败家的女人

杰克逊:复出猛捞钱

"两会炮手"张茵

亿万富翁办万人宴

体坛明星高价定情

香港英俊王老五

杨百万:最值得关注的大金股

巴菲特到底错在哪里

歌手30万 词曲作者分文不得

刘绍勇:想见见马云

艺人付辛博生日享豪礼

全球亿万富豪最多的城市

出现"你被裁了吗"网站

土地也能种出黄金

让老百姓的"腰包"瘪下来

一场已经注定狂胜的豪赌

抓住失业"机遇"

格林斯潘遭遇黑天鹅

跑招聘会不如跑婚介所?

责编:金文建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