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财经评论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6年来CPI首度告负 是否意味着通缩已经来临?

 

CCTV.com  2009年03月11日 07:4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人民网  

  2月CPI增长由正转负的预期昨日终于得到确认。国家统计局3月10日公布最新月度形势报告显示:2月份,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下降1.6%,工业品出厂价格(PPI)同比下降4.5%。这是我国CPI 6年来的首次告负,PPI则是自去年12月以来的连续第三个月同比负增长。

  作为通货紧缩的一大迹象,2月CPI的负增长是否意味着通缩已经来临?为此,本报特派记者采访了部分两会代表、委员,他们发出了截然不同的声音。

  存在压力判断通缩为时尚早

  “CPI的下降幅度,应该说在我们的预期之内。”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苏宁昨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CPI下降并不能表明已经通货紧缩,只能说目前的确存在通缩压力,要防止通缩。”他认为,2月份CPI下降主要还是由国外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导致数据回落,而非食品价格因素造成。并且当前市场流动性非常充裕,贷款增长也比较快,1月M2增速为18.8%,新增贷款达1.62万亿元,尚未出现真正通缩的情况。

  此外,苏宁认为,虽然目前CPI处于低位,但随着经济刺激政策逐步到位,CPI增长幅度将在未来几个月逐步回升,下半年经济会有明显起色,但可能低于政府工作报告为CPI设定的4%的增长目标。央行将根据经济发展情况,决定货币政策是否需要调整。

  而在此前一天的采访中,苏宁曾向记者透露,当前中国货币政策调控空间仍然充裕,法定存款准备金率还有很大的下调空间;存贷款利率经过5次下调后,虽然空间有所缩小,但还有调整空间。

  “现在判断中国经济已经进入通缩还为时过早。”全国政协委员、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凡是通胀通缩都需要通过连续几个月的数据来判断。“3、4月的数据很重要。1、2月份存在很多特殊性,如春节时期的假日消费和工厂停业。”

  金融危机负面效应开始显现

  但也有一些代表、委员对未来月份的CPI数据并不乐观。全国政协委员、上海银监局局长阎庆民告诉本报记者:“CPI在3、4月份估计还要进一步下滑,最差的时候可能会下降2.0%多。当然,等政策逐步到位后,今年第二季度末会有所回升,第三季度应该会回到正值。”

  对于是否应立即采取相应货币政策,阎庆民表示,应参考目前企业的基本面,如采购经理指数和企业用电量目前有所回升,应该说经济刺激措施正在发挥作用。但阎庆民也认为,目前利率水平、存款准备金率还有下调空间。如果到了第二季度末,国内经济增长情况没能达到预期效果,央行应及时出台降息政策。

  此外,阎庆民还表示,如果CPI持续下跌,今年银行的盈利水平可能会受到较大影响。他向本报记者透露,银行方面已经对此有所准备,“我们去年就要求银行把坏账最大限度核销完,其次把拨备提取充分。这样即使形势严峻,资产质量相对受到的损失也会很小。”

  “我认为,中国已经初步进入通货紧缩。”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开发银行原副行长刘克崮则认为,CPI的负增长还会持续一段时间。“这次中国经济所受影响是双重性的。中国经济在经过多年高速增长后,沉积了一些结构性的负面因素,调整期迟早要到来。而全球金融危机在此时与我们经济下行要求重合,所以这次危机力度很大。”

  “由于投资和消费需求的提升,需要一个政策落实期。因此,今年上半年,我认为会是经济最困难的时期。下半年的情况如何,要更多取决于国际大环境因素。”刘克崮对此表示。

  全国政协委员、招商局董事长秦晓也向记者表示忧虑,他认为CPI估计会持续两个季度负增长,今年CPI 4%的目标恐怕会难以达成。

  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财经委委员王明权则称,全球金融危机对中国经济的负面效应开始显现。应对危机,我们要做好长期思想准备。

2009 小丫跑两会

建国60年 推动中国经济的60个品牌

抢眼新闻

全球最败家的女人

杰克逊:复出猛捞钱

"两会炮手"张茵

亿万富翁办万人宴

体坛明星高价定情

香港英俊王老五

杨百万:最值得关注的大金股

巴菲特到底错在哪里

歌手30万 词曲作者分文不得

刘绍勇:想见见马云

艺人付辛博生日享豪礼

全球亿万富豪最多的城市

出现"你被裁了吗"网站

土地也能种出黄金

让老百姓的"腰包"瘪下来

一场已经注定狂胜的豪赌

抓住失业"机遇"

格林斯潘遭遇黑天鹅

跑招聘会不如跑婚介所?

责编:金文建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