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国内财经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分析人士:3月央行或降息27个基点

 

CCTV.com  2009年03月11日 07:4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人民网  

  昨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月我国CPI同比下降1.6%,为6年来首次出现负增长。由于这样的数据并没有出乎市场的预期,昨日股市并没有受利空数据的影响,相反,尾盘市场传来的降息预期让A股兴奋了一把。

  CPI维持负增长

  国金证券宏观分析师王晓辉认为,同比下降主要由翘尾因素推动。虽然CPI总体上环比持平,但是食品和非食品的价格变化却有不同,其中食品环比上涨0.8%,预计非食品环比下降0.37个百分点左右。“这表明上游工业品价格的不断下跌,在需求疲软的情况下,已经传导至消费品领域。”

  王晓辉认为,上半年CPI可能继续维持负增长,但由于下半年CPI同比基数迅速走低,同时政府投资可能促使经济在二三季度出现反弹。王晓辉认为,CPI同比增速可能在下半年重新转为正值。同时,国金证券认为,未来PPI同比降幅仍将继续扩大,预计低点可能在三季度出现,个别月份可能出现PPI同比下降8%左右的情况。

  本月或降息27个基点

  每次公布宏观统计数据,投资者们最为关心是否有降息预期。昨日,包括国内券商与国外投行的大部分分析人士都认为,本月存在降息可能,招商证券预计此次降息幅度为27个基点。

  招商证券分析师薛华指出,“在巨量信贷扩张拉动下,经济复苏、通胀再起或早于预期。政府制定的4%的CPI目标为刺激经济留下足够的空间,而当前信贷增量巨大。”薛华用一组数据指出,2008年11月到2009年1月,新增信贷2.8万亿元,2月份估计1.1万亿元,累计达到3.9万亿元,和2007年全年相当,而该年经济已经过热。即使考虑到票据融资水分,当前信贷增量也相当巨大。

  “本月可能降息27个基点。2009年仍可能会有80-100个基点左右的降息空间,集中在上半年。”薛华指出,“降低实际利率、强化企业盈利、刺激有效信贷需求是最核心的因素,降息也有助于缓解通缩预期,这一点在上半年可能更重要。”

  从对股市影响方面来看,市场人士认为,降息预期虽然促使昨日股指尾盘走高,但未来A股并不能完全靠一个微薄的降息预期来支撑,外围市场的影响仍然至关重要。同时,由于前期市场冲高反弹,目前股指面临获利回吐的压力,短期走势不容乐观,投资者还需控制仓位,谨慎择股。

  基金看市

  基金经理对CPI下降不意外

  尽管CPI数据是6年来的首次下降,不过这在基金经理们看来却并不意外。

  银河稳健基金经理钱睿南表示,昨天公布的数据完全符合预料。仅这一个数据并不会有太大影响,他更为关注的是下降持续的时间,会不会出现持续性通缩。所以,短期看来,CPI数据并不会有影响,需要较长的一段时间才能判定。

  上海某合资基金公司研究部总经理潘先生也认同这种说法。他认为,CPI下降属于预料之中,因为在最近一段时间内,所有的商品价格都在下降,经济活动也都在衰减,这也显示下游需求在逐步下降,尽管短期影响不大,不过如果经济持续下降,影响则有待观察。

  “这个数据是一个稳定、中性的预期,因此对市场的影响不会太大。”万国测评谢祖平也如此表示。

  不过,这是否就意味着进入了通货紧缩阶段呢?东方证券宏观经济分析师高义认为,其实CPI、PPI双降主要受国际市场初级产品价格显著下降和一些特殊性因素的影响,由于去年的高物价,今年生产资料价格普遍回落。

  “这个数字通缩,是由于去年的高物价水平所致,并不能代表市场需求的减退水平。分析市场需求应当从环比价格指数变动入手。可能3月份PPI预计会降低4.8个百分点。”高义说。

  交银施罗德固定收益部总经理项廷锋表示,虽然CPI同比下降1.6%,中国经济并未出现通缩,只是存在通缩压力。

  项廷锋认为,2月CPI很可能是全年的低点,不过,全年物价上涨的幅度将极为有限。主要是因为对全年物价走势影响巨大的生产要素价格形成机制改革,比如上调水、电等资源品价格,可能因“保八”、保稳定而后移。

2009 小丫跑两会

建国60年 推动中国经济的60个品牌

抢眼新闻

全球最败家的女人

杰克逊:复出猛捞钱

"两会炮手"张茵

亿万富翁办万人宴

体坛明星高价定情

香港英俊王老五

杨百万:最值得关注的大金股

巴菲特到底错在哪里

歌手30万 词曲作者分文不得

刘绍勇:想见见马云

艺人付辛博生日享豪礼

全球亿万富豪最多的城市

出现"你被裁了吗"网站

土地也能种出黄金

让老百姓的"腰包"瘪下来

一场已经注定狂胜的豪赌

抓住失业"机遇"

格林斯潘遭遇黑天鹅

跑招聘会不如跑婚介所?

责编:金文建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