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国内财经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今年或降息54-108个基点

 

CCTV.com  2009年03月11日 10:0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广州日报  

  2月份居民消费价格(CPI)出现6年多来的首次负增长。国家统计局表示,2月物价下降主要原因是去年2月基数较高,不能就此判定中国出现了通货紧缩。不过,大部分金融机构认为,出口快速下滑将加大国内供过于求的形势,需通过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来缓解通缩压力,包括继续降息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

  1 争议

  是否存在通货紧缩?

  依据国家统计局的解释,2月居民消费价格下降1.6%,主要受国际市场初级产品价格大幅下降和一些特殊性因素的影响。据测算,由于去年2月处于春节,而且面临雪灾,导致当月CPI基数很高,这个因素对今年2月份CPI的滞后影响大约为-2.5%,也就是说,如果今年2月份价格保持在去年底的水平不变,仅仅因为去年同月基数高的影响,2月份CPI同比将下降2.5%左右。

  国家统计局认为,通货紧缩是由于市场货币供应量不足引起的价格水平的下降。而我国市场货币供应量充裕,贷款大量增加,不存在通货不足的问题。因此,不能仅根据CPI下降就判定我国出现了通货紧缩。

  不过,目前大多数金融机构分析称,目前通缩仍是近期和中期迫切的压力,全年CPI平均水平可能出现负增长。

  花旗银行中国区经济学家彭程分析称, 由于季节性因素,3月核心CPI的跌势将趋缓。不过,经济的继续下滑将使得全年物价趋弱,预期全年CPI将下降0.4%。

  摩根大通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龚方雄也表示,通缩是近期和中期面临的迫切问题,预期2009年全年的CPI是0.1%。

  交通银行研究部高级宏观分析师唐建伟分析称,由于外需下降,出口产品被迫转为内销,导致国内市场供给过剩,短期内物价继续下行的可能性较大。但随着CPI翘尾因素逐步减弱,尤其是国内系列保增长、扩内需措施的持续推出,将使国内需求在下半年有所回升,下半年物价降幅将趋缓。

  2 争议

  是否要继续降息?

  由于信贷增长出乎预期,自去年12月23日后央行暂停了降息步伐。不过,大多数经济学家认为,为了使得近期出现的复苏势头持续,货币政策仍应进一步放松。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任若恩教授表示,由于CPI负增长,目前的实际利率非常高,会抑制投资。因此,应继续放松货币政策,将利率继续降低100个基点左右,存款准备金率降低到10%以内。

  彭程认为,在未来几个月里,央行可能将贷款基准利率下调108个基点至4.23%,将存款准备金率下调至10%~11%。

  龚方雄表示,基于最近出现的经济稳定迹象和政府的乐观预期,估计降息幅度将缩小,时间将会延迟。预期今年只会以27个基点的幅度降息两次(第二季度降息一次,第三季度降息一次)。存款准备金率估计在2009年末降至11%。

  唐建伟表示,虽然降息是防通缩的有效措施,但继续降息的空间已经不大,央行将以进一步下调存款准备金率这样的数量型工具操作为主。

  华富基金研究总监程坚认为,2月份宏观数据对市场的总体影响不会很大,至于是否会引起政府的进一步大动作,还有待观望3月份的数据变化。程坚认为,由于当期基准利率与CPI的差额是衡量真实利率的指标,因此CPI负增长理论上为降息创造了空间,但预计央行会更多地考虑实体投资的成本。(方利平、周裕妩)

2009 小丫跑两会

建国60年 推动中国经济的60个品牌

抢眼新闻

全球最败家的女人

杰克逊:复出猛捞钱

"两会炮手"张茵

亿万富翁办万人宴

体坛明星高价定情

香港英俊王老五

杨百万:最值得关注的大金股

巴菲特到底错在哪里

歌手30万 词曲作者分文不得

刘绍勇:想见见马云

艺人付辛博生日享豪礼

全球亿万富豪最多的城市

出现"你被裁了吗"网站

土地也能种出黄金

让老百姓的"腰包"瘪下来

一场已经注定狂胜的豪赌

抓住失业"机遇"

格林斯潘遭遇黑天鹅

跑招聘会不如跑婚介所?

 

责编:张福伟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