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济频道 > 产经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汽协:汽车业形势乐观 期待利好政策长期延续

 

CCTV.com  2009年06月10日 08:4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综合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5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10.69万辆和111.97万辆,比上月下降4.56%和3.11%,同比增长29.60%和34.02%,月产销量处于较高的水平,虽然与4月比产销有所下降,但总量依旧双双超过110万辆。在政策效应的拉动下,我国汽车产销已经连续三个月在百万辆水平上运行,创历史记录,行业形势继续向好。

  汽车工业仍处在健康有序的发展轨道中

  全球性金融危机对我国汽车工业的发展带来了一定的阻碍,2008年汽车产销增速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回落,但我们看到我国汽车工业发展的基础没有改变,即我国较低的汽车人均拥有量、居民收入水平的逐步提高和国家宏观经济的较快发展。上半年在国家出台的利好政策的促进下,汽车产销率先启动,出现了两位数的增长速度,汽车市场整体仍呈现健康有序的发展。

  扩大内需是促进汽车产销增长的主要动力

  从目前促进前5个月汽车产销增长的政策因素看,主要有四个:燃油税改革、购置税减半政策、汽车下乡和汽车报废补贴政策。而前5个月拉动汽车整体增长的车型也是以上政策受惠最大的车型,因此可以说明政策性因素是促进今年汽车产销增长的主要动力,这也体现了国家对支柱产业的呵护。利好政策的积极效应,将成为贯穿2009年始终的一个最突出特点。但是从另一方面来看,假如利好政策到年底截止而不能延续,将会给明年的汽车产销造成非常大的波动。

  结构性增长是汽车工业发展的一个突出特征

  即乘用车产销明显好于商用车,而乘用车产销的增长主要拉动因素是交叉型乘用车和1.6及以下的轿车。由于乘用车和商用车购买对象存在较大的差异,在特定的宏观环境呈现结构性增长属于正常情况。针对商用车企业今年以来面临着的巨大经营压力,国家出台了一些政策,但这些政策的力度明显不够,希望有关政府部门能够有力度更大的促商用车发展的政策出台。

  相关链接:

责编:王玉飞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