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济频道 > 国际财经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金砖四国首次峰会美元地位又起争议

 

CCTV.com  2009年06月17日 10:1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南方日报  

  中国一年来首度减持美元国债引发市场关注

  世界金融市场的目光再次聚焦在美元身上。

  “金砖四国”首次峰会昨日在俄罗斯叶卡捷琳堡举行,之前中俄等国建议改革国际货币体系。同时,中国已经表示,将购买500亿美元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债券,俄罗斯和巴西分别准备购买100亿美元的债券。四国首次峰会,将会就美元地位达成怎样的共识?

  而峰会前夕,俄罗斯财政部长库德林发表支持美元言论引发美元周一大涨;而昨日又有消息称4月中国减持了44亿美元美国国债。美元贬值预期导致大宗商品持续井喷的趋势在峰会前夕也戛然而止,美元反弹,油价、金价大跌。而关于美元地位的争论再起。

  中国减持意欲何为?

  美国财政部周一晚间发布公告显示,截止今年4月末,作为美国第一大债权国中国持有美国国债金额缩减至7635亿美元,当月小幅净减持44亿美元。根据美国财政部透露数据测算,这是我国一年多来首次减持美国国债。根据美国财政部数字,中国增持美国国债的速度正在大幅下滑,环比增速已从去年10月的10.66%下降到今年2月的0.62%。那么这次减持究竟是中国外汇储备的政策发生调整还是被动的减持呢?

  业内人士认为,从该举动看,此次减持仅为减持短期国债,或为部分国债自然到期使然。关于中国减持美国国债的问题,昨日外交部发言人秦刚表示,“关于中国的外汇储备,我们一贯是本着安全、流动和保值的原则,根据我们自身的需要决定,至于买多少,什么时候买,要本着上述的原则。”

  中国国际经济关系学会理事、国际金融专家谭雅玲昨日向本报记者表示,“美国国债买多了,市场有担忧;现在卖一点,也大惊小怪。增或减,都是正常的市场行为,此次减持与国际形势相吻合,也是中国自身经济形态以及国内外舆论的必然结果。

  但另一方面,也有学者认为这次中国减持美国国债是外汇储备策略调整的体现。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昨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本次中国减持美国国债有示范性因素在,长期来讲美元贬值是不可避免的事情。减持表明了中国外汇策略正在调整中,从单一的持有美元为主,转向关注如何把外汇的储备在币种和结构上更合理配置。”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所长李扬则表示,这也是中国调整外汇资产结构的一种积极主动的表现。“虽然总量还在增长,但中国持有美国国债的结构已经进行了调整,近几个月来,中国都在进行买短债抛长债的操作,因为在当前情况下短期债券流动性较好,相对更安全。”

  “金砖四国”首次峰会向美元开刀?

  据统计,目前“金砖四国”总共持有2.8万亿美元美国国债,为最大持有者。在次贷危机中,虽然美欧日经济陷入衰退,“金砖四国”在全球金融体系中的话语权逐步增强。此前国际金融界有舆论认为“金砖四国”将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行的首批债券的大买家———中国已经表示,将购买500亿美元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债券,俄罗斯和巴西分别准备购买100亿美元的债券。

  即将在9月召开的G20会议,将会就超主权国际储备货币展开讨论,而作为这一议题的主导者“金砖四国”,在首次峰会上是否将预热这一话题?

  耐人寻味的是,东道国俄罗斯在峰会前称,美元暂时还无可替代,有官员表示,“本次会议‘几乎不会’讨论新储备货币问题,现在谈论美元的替代品还太早。中国商务部研究员梅新育博士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俄罗斯看似前后矛盾的表态,“一方面是打击美元的地位,但同时并不指望能迅速推翻美元在国际货币体系中的核心地位”

  “G20、G8都革不了美元的命,金砖四国能达成这一目标么?”谭雅玲认为,峰会很难就改革国际货币储备体系达成共识,因为四国市场体系、经济目标都不相同。首次提出金砖四国概念的高盛全球首席经济学家吉姆·奥尼尔也认为,美元在一段时间内仍将是全球主要储备货币之一。他表示,“美元的国际储备货币地位可能有所削弱,但在相当长时间内其仍将是最重要的国际单一储备货币,美元汇率也将随着周期性因素上下波动。”

  但郭田勇表示,如何能够绕开美元,肯定是本次金砖各国重点关注度的话题。随着各国间贸易中直接使用本国货币交换日益增加,中国对美元的需求也将有所下降。当前全球都在讨论美元地位的问题,“虽然目前对在短时间内出现超主权货币不抱有希望,但这个应该是未来的方向。而且随着直接双边贸易结算数量的上升,美元的影响会逐步下降。”郭田勇说。

  美元是暂时回暖还是触底反弹?

  虽然市场担心“金砖四国”首次峰会将讨论美元储备地位的话题,但最近美元持续走强,重新站稳的气氛越来越浓。上周以来美元指数持续震荡攀升,上周末直逼81。而本周开盘,美元以80.66开盘,最高升至81.46。

  近期对于美元的积极言论开始明显增多。上周八国会议后,日本财务大臣与谢野馨表示,“日本方面完全信任美国将强势美元视作基本原则,日本对美国经济和财政政策充满信心,美元作为全球储备货币的地位并未受到威胁。”作为美国第二大国债持有国,日本此次表态缓解了有关海外投资者可能不再购买美国国债的担忧,也刺激了美元反弹。国际货币组织总裁多米尼克—斯特劳斯—卡恩上周六也表示,目前美元在全球货币市场处于合理水平,短期不会再度走低,进一步促使美元回稳。俄财政部长库德林在峰会前,又声称目前美元“状态良好”,并进一步表示美元作为全球储备货币尚无替代品。

  但郭田勇认为,长期来讲美元贬值是不可避免的。据悉,未来美国还有2000亿的国债要发行。但数据显示,中国目前外汇储备上升缓慢,而出口、外商直接投资又大幅下降,众多迹象表明,中国不可能长期全力支持美国国债。“现在都无暇自顾了,不可能再抽出部分流动性来支持别人”,郭田勇指出,这将意味着美国要通过美联储来增发国债,由此带来的美元贬值不可避免。

  虽然市场大部分长期看空美元,但中国社科院金融所所长李扬接受媒体采访时认为,美元资产仍具有较强的投资意义。“尽管目前美元疲软,但是国际货币体系短期内还无法改变,相对于其他币种美元不能算弱势;而从实体经济来看,美国的现状也要好于日本和欧洲,因此投资美元资产依然是最现实的选择。”

  “技术上美元跌多了,自然有调整需要”,谭雅玲表示,美元涨跌受到影响因素很多,不能全部归因于某些官员的言论。她分析称,美国维护美元作为储备货币的强势美元政策不会变,但推动美元贬值又符合美国现实利益,而美元出现周期性涨跌也是正常现象。

  专题撰文:本报记者贾肖明实习生黄倩蔚

  背景

  “金砖四国”首次集体亮相

  “金砖四国”(BRIC)包括巴西、俄罗斯、中国和印度。BRIC恰好是四国英文名称的首字母,因其发音类似英文“砖块”一词,故得名“金砖四国”。2001年,美国高盛公司在预测报告中说,到2050年,世界经济的主导者将不仅有现在的美国、欧洲和日本,还将有来自发展中世界的四个国家,它们分别是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据统计,“金砖四国”的经济总量目前占全球经济总量的15%。高盛预计,未来20年内四国的经济总量将会超过七国集团(G7)。本次峰会,“金砖四国”将不再是纸面上的文字游戏或统计学意义上的虚拟组织,而将开始进行具备可操作性的政治经济合作。

  相关链接:

责编:谷立亚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