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济频道 > 国际财经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金砖四国峰会今日开谈

 

CCTV.com  2009年06月17日 10:1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综合  

  应对金融危机 减少美元依赖

  “如果说会晤议题以经济和金融为主,那么重点肯定是如何应对目前的金融危机,并将参考20国集团和8国集团扩大会议作出的一些决定等,例如,如何提高新兴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的话语权等。”巴西副外长亚瓜里贝说。

  中国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金融学教授孙立坚认为,四国领导人将要求欧美政府和世界相关国际组织加强对欧美金融资本的监管和金融服务中的风险提示及信息披露。

  印度政治评论家古普塔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四国领导人将讨论今后继续合作的方向。如何在国际金融机构中减少对美元的依赖,以降低今后可能发生的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风险,可能是四国领导人在会晤中提到的问题。

  四国首脑会晤 今后定期举行

  印度政治分析家阿捷·辛格表示,印、俄、中、巴都是新兴的市场经济国家,在世界经济中正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他认为,这次四国领导人会晤时机非常合适,也非常必要,表明世界经济结构已发生很大变化,世界经济合作将更加趋向多边主义。

  巴西副外长亚瓜里贝指出,虽然会晤可能不会产生非常具体的措施,但其最关键的意义是让这四个国家之间联动的机制开始运行,因为四国合作存在很大潜力,而且四国首脑这种会晤也将在今后定期举行。

  俄罗斯副总理伊万诺夫说,会晤本身就表明“金砖四国”领导人和专家都意识到了在这个平台上继续开展合作的重要性。

  四国特点不同 合作前景广泛

  巴西副外长亚瓜里贝说:“目前四国已经有很广泛的交流,但还可以扩大,要注意避免贸易保护主义。”

  印度政治评论家古普塔说,四国各有优势,巴西的农业和矿产、俄罗斯的军事和能源、中国和印度的制造业都在国际上具有较大影响。特别是中印对巴西、俄罗斯的资源、能源有着巨大需求,而俄巴两国又对中印制造业需求很大。可以通过聚合自身资源,共谋发展。中国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金融学教授孙立坚表示:“统一的合作模式将产生较大的规模效应,会推动新兴市场经济之间的相互支持和协作,这对改变目前世界经济的失衡结构意义非同小可。” (据新华社电)

  ■背景资料

  金砖四国

  “金砖四国”(BRICs)包括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BRIC恰好是四国英文名称的首字母,因其发音类似英文“砖块”一词,故得名“金砖四国”。“金砖四国”由美国高盛公司首席经济师吉姆·奥尼尔在2001年首次提出。2003年,奥尼尔在一份预测报告中说,到2050年,世界经济的主导者将不仅有现在的美国、欧洲和日本,还将有来自发展中世界的“金砖四国”。

  “金砖四国”国土面积占世界领土总面积的26%,人口占全球总人口的42%,经济产出占全球比重的15%,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接近50%。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统计,2006年至2008年,四国经济平均增长率为10.7%。随着四国经济快速增长,其国际影响力与日俱增。

  相关链接:

责编:谷立亚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