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市场热评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两只新股明日齐上市 散户追买亏损概率近60%

 

CCTV.com  2009年07月09日 15:1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综合  

  新股明日齐上市 新规下难现爆炒

  明日,桂林三金 、万马电缆 IPO网上发行股份将正式上市。业内人士认为,在新的规则下,诸多因素有所改变,加上交易所不断警示炒新风险,桂林三金和万马电缆很难再现以往新股上市首日遭爆炒的情况。

  由于按照IPO新规发行,参与网上申购的投资者绝大多数为个人投资者,而这部分投资者在上市首日卖出的意愿更强烈。

  有券商认为,新制度令新股发行定价市场化,使得一级市场发行定价与二级市场的估值相关性得以提高,新股上市首日上涨空间就不会太大。

  而交易所近日来还不断提示炒新风险也将抑制炒新热情。

  海通证券认为桂林三金的合理价格区间在18.25~20.8元之间。但上海证券认为其上市首日的涨幅可能在70%~100%之间,股价将在35~40元区间。不过,有业内人士称,如果桂林三金首日价格涨幅不大,甚至出现破发,倒是逢低吸纳的机会。上海证券认为万马电缆首日涨幅将在50%~80%之间,股价会达到17~20元附近。广州证券认为上市首日涨幅在20%~40%之间,股价在13.8~16.1元间。

 

  新股上市前夜 深交所“痛下杀手”

  核心提示:这对于无论是中小散户或是整个A股市场而言,都是个好消息,此前,新股上市当日的暴涨暴跌,让很多不明就里的散户们损失惨重。

  新股上市前夜,部分一贯操纵股价的涨停板敢死队,成为了交易所重点监控和监管的对象!

  昨晚,深交所紧急发布通知,称对托管在东吴证券杭州文晖路营业部的"方文艳"账户以及另一账户采取了限制交易,限制交易时间长达一个月。有私募界人士告诉记者,这个方文艳账户来头可不小,正是号称中国敢死队盟主、隐身在东吴证券杭州文晖路营业部的重量级人物章建平的妻子。如果证实本次方文艳账户为章建平妻子的账户,那么,这将是交易所等监管部门,首次公开对章建平夫妇开出罚单。

  昨晚,记者多次通过电话联系章建平的律师韩律师,对此事予以求证,并希望得到章建平的正面回应,但是韩律师一直不予回答,后来记者给韩律师发去了短信,截至记者发稿时,韩律师依然没给记者进行回复。

  方文艳涉嫌操纵股价

  深交所称,在IPO重启后首批新股即将上市交易之际,为打击涉嫌短线操纵行为,深交所对托管在东吴证券杭州文晖路营业部的"方文艳"账户和托管在江海证券深圳宝安南路营业部的"黄丽娟"账户采取了限制一个月交易的监管措施,并对相关会员采取了相应的措施。

  据介绍,深交所在实时监控中发现,"方文艳"账户今年以来多次出现严重异常交易行为,先后在"万科A"、"*ST生物"、"中关村"等多只股票交易中通过大笔集中申报、连续申报、高价申报或频繁撤销申报等方式涉嫌影响证券交易价格或交易量。"黄丽娟"账户也先后在"金路集团"、"ST康达尔"、"*ST生物"等多只股票交易中出现类似异常交易行为。针对上述异常,深交所多次采取了口头和书面警示、约见会员和营业部负责人谈话等监管措施,但上述账户置告诫于不顾,异常行为屡禁不止。

  打乱炒新操盘计划?

  虽然这张罚单中,并未有对涉及现金罚款,但是限制一个月的交易,也足以影响到方文艳账户的操作。记者发现,方文艳在今年曾在三家上市公司一季报的前十大股东中亮相,分别是山东海龙(000677,收盘价5.88元)、紫江企业(600210,收盘价5.98元)和国栋建设(600321,收盘价8.86元),其持股数量分别为349.55万股、1000万股和99万股,按目前价格计算,方文艳账户上的市值近亿元。

  而在未来一个月,随着新股的发行上市,一向善于在二级市场上利用资金优势来影响证券交易价格或交易量的方文艳账户,可能会失去很多的获利机会,一个月的限制对该账户所带来的影响将难以估量!

  当然,这对于无论是中小散户或是整个A股市场而言,都是个好消息,此前,新股上市当日的暴涨暴跌,让很多不明就里的散户们损失惨重。

  深交所将严厉打击恶意操纵行为

  深交所有关负责人表示,"方文艳"账户等所进行的异常行为主要是利用资金优势,通过大笔、连续、高价委托等方式拉涨停和封涨停,影响其他投资者对相应股票供求和价格走势的判断,误导其跟进,严重损害其他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利益,涉嫌股价操纵。

  今年以来,深交所重点加大对此类异常交易行为的监管和打击力度,一是锁定了一批重点账户,盘中严密监控,采取口头和书面警示等一系列监管措施;二是不断强化会员对客户交易行为的管理职责,要求托管会员采取有效措施切实规范客户交易行为,杜绝上述严重异常交易行为发生;三是将此类账户的涉嫌操纵行为上报证监会提请稽查提前介入。

  该负责人强调,深交所将继续贯彻从严监管的原则,特别是对即将上市的新股首日交易实施严密监控,坚决打击各类涉嫌违法违规的交易行为,及时采取包括限制账户交易、上报证监会查处等监管措施,对不尽责配合的证券公司,将依据有关规定采取纪律处分等措施。同时,郑重提醒广大投资者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自觉维护证券市场交易秩序,理性投资,避免盲目跟风炒作。

  相关链接:

1/3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